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文史哲教

以德修身 以德立威 以德服众

2017-02-03来源:河北日报作者:张伟 胡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是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这既是对历史和现实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谆谆教诲。

  正人先正己,心正则身修;德高则望重,德高以率众。我国传统文化特别强调“修身正心”“德行天下”。如《礼记·大学》中倡导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贞观政要》中也提出:“若安天下,必须先正其身。”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重视道德修养的作用,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奋斗目标,把对党忠诚作为党员党性修养的根本要求。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号召全党同志要向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学习,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讲话中,引用王阳明“身之主宰便是心”和龚自珍“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佳句后,精辟指出:“‘本’在人心,内心净化、志向高远便力量无穷。”进一步明确了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是党员干部立根固本之道。

  以德修身,培养高尚情操。“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想要成为好干部,首先要成为道德高尚的人。一个党员干部若是自己缺少诚信、无德失德,又怎能引领和团结群众干事创业?品德不仅是党员干部立身做人的根本,也是党员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作为党员干部,以德修身就是要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争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只有坚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做到以诚信为本、以正直为贵、以律己为要、以宽厚为德,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自觉为人民干实事、办好事。

  以德立威,彰显人格魅力。“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对于个人来讲,只有修身正心,具备高尚的品德,才能受人尊重,树立威信。党员干部的威信,既是自身人格魅力的真实体现,也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发自内心的崇敬佩服。人格的力量是巨大的,只有拥有群众信服、称赞、敬佩的威望和言必信、行必果的诚实信誉,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和职责。因此,以德立威应成为党员干部道德实践的努力方向。作为党员干部,要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不可懈怠的人生必修课,坚定理想信念、追求高尚情操、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真正做到心正、言正、行正、身正。

  以德服众,凝聚民心民力。“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古往今来的无数事实表明,力、才、德都可以服人,但只有高尚的道德才能真正使人心悦诚服。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充分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要想得到人民群众认可,绝对不能以权压人,而是要慎独自律,注重修身养德,坚守为民情怀,这样才能以德服人,不断增强凝聚力和影响力,真正受到人民群众拥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努力成为全社会的道德楷模,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在实践中锤炼党性、端正作风,以良好品行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

  “官德正,则民风淳;官德毁,则民风降。”官德不仅影响民风,而且关系国家的兴衰。作为党员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坚决用党纪国法严格约束自己,自觉守住信念防线、道德防线、法纪防线,真正做到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物不拿,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只有这样,才能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真正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