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文史哲教

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

2017-03-31来源:河北日报作者:

  作者:景予同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有重要的育人功能,要面向全体学生,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养成科学思维习惯,促进身心和人格健康发展。”这一论述,充分说明了哲学社会科学在育人方面的重要意义,为进一步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

  高校教育,育人为本;培育人才,德育为先。与自然科学相比,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更显著,它在提高人们的精神文化素养、思想道德修养和价值判断能力等方面的作用不可替代。高校应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全面提升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帮助大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打牢人生根基,学好看家本领,保持身心健康。

  把握好人生方向。不同的世界观,不同的思维方法,会把人引向不同的人生道路。当代大学生生长在改革开放年代,深受多元思想文化的影响,帮助学生选择正确人生方向是高校的重要责任。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奋斗的信念和信心;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积极向上、奋发进取。

  打牢人生根基。自古至今,中国人都把修养“德行”看作是做人的根本。青年时期正是一个人道德观念逐渐成熟的时期,正确的道德观教育对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高校要积极引导学生强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使其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要引导学生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以此陶冶道德情操,升华思想境界,养成浩然正气。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学科体系建设、教材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为学生养成高尚道德品质营造浓厚氛围。

  学好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党员干部的看家本领,同时也是一切有理想、有作为青年的看家本领。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等待我们去研究、去解决,马克思主义哲学正是解决问题的科学工具。在当代中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高校要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学生的头脑,使他们深刻把握系列重要讲话的历史地位、科学内涵、理论贡献、实践要求以及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将其内化为坚定的政治信念、清醒的理论自觉。

  保持身心健康。大学不只是一个知识的传授所、职业技能的培养所,它的基本职能之一是培养身心健康的人。高校要引导大学生实事求是地认识社会,尊重客观规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正确面对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弘扬传统美德,引导大学生强化报恩家庭、报效祖国、报答社会的责任意识,通过高尚道德情操的养成激发正能量,努力成为人格健全、积极向上的人,成为有文化修养、有人文关怀、有责任担当的人。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