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文史哲教

适合的学校、优势教育与创新发展

2017-08-16来源:中国教育报作者:

  作者: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管理与政策系主任 程晋宽

  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并不是一个“底线标准”或“基本标准”,也不是以达标与监测为目的,它还具有更高的使命和任务,需要在“创新国家教育制度、完善现代教育体系、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调整教育结构”等方面做出积极的创新性探索。

  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主要目的是促进教育的均衡优质发展,大力提升学校教育质量和教育发展水平,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位发展的重大系统工程。《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了“以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为总任务”的教育发展战略,提出了坚持“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根据这一教育事业发展的精神和方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并不是一个“底线标准”或“基本标准”,也不是以达标与监测为目的,它还具有更高的使命和任务,需要在“创新国家教育制度、完善现代教育体系、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调整教育结构”等方面做出积极的创新性探索。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方向在于:办适合的学校,做优势教育,走学校创新发展之路,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并得到生动活泼的发展。

  办适合的学校:

  薄弱学校改造与优质学校建设并行不悖

  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希望以标准化建设的途径实现教育的优质发展,通过“薄弱学校改造”与“优质学校建设”两个抓手,达到“办适合的学校”的教育发展目标。对于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人们往往单向度地关注“薄弱学校改造”或“优质学校建设”的问题,并把“薄弱学校改造”与“优质学校建设”对立起来。事实上,薄弱学校改造与优质学校建设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它们在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系统变革中并行不悖,均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中心,为人民“办适合的学校”,提供适合的教育。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建立国家义务教育质量基本标准和监测制度”,这就要求通过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途径,让每一所学校都成为“适合的学校”,这是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总方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以教育发展的“条件标准”和“质量标准”规范学校的办学,以学校发展的“形式标准”和“功能标准”提升学校教育的质量,推动薄弱学校实现跨越式的发展,把薄弱学校转变为优质学校,并使优质学校连片成群,总体上提升国家教育的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

  因此,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在“薄弱学校改造”和“优质学校建设”上要双管齐下,坚持“统一规划、协同推进”的义务教育学校的发展原则,实现义务教育学校系统变革的“适时、适度、适切”的标准化建设任务。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还要突出以“科学”与“规范”的发展方式,推动学校由“规模扩张式的学校发展”转向“内涵质量提升式的学校发展”,要求提高学校校长及其团队的学校管理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管理和调适外部环境”等方面的学校建设能力,完善学校目标管理和绩效管理机制,实施科学管理、民主管理,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

  做优势教育:

  从竞争式教育向优势教育的转变

  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是在我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背景下的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工程,需要在已取得的教育发展成就基础上做增量和优势的发展。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要坚持“以优势为基础”+“优势发展”的优势教育发展思想,走欣赏型探究的教育发展道路,实现从“竞争式教育”向“优势教育”的转变。

  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不是“淘汰赛”,而是以优势为基础,使优势得到增强和发展的学校变革过程,也是合作与共赢的学校优势生成过程。长期以来,我国义务教育学校的发展存在恶性的竞争关系,导致学校在发展水平和发展规模上存在着明显的差序格局,不仅“重点学校”“优质名校”与“普通学校”“薄弱学校”的功能相异、教育质量悬殊,而且“巨型学校”与“微型学校”的规模结构极不均衡、体量上存在巨大差距。这导致所有学校都以竞争的方式向“星级学校”看齐,造成学校发展的目标单一化,学校的特色发展、个性发展严重受阻。

  优势教育是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的方向,需要在义务教育学校办学的“标准之内”与“标准之外”进行综合治理,避免“单打独斗”或“挖墙角”的学校标准化建设。基于社会建构论“欣赏型探究”的观点,学校标准化建设的优势挖掘要强化学校发展的系统合作能力建设。根据“合作与共享”的优势教育发展理念,学校校长要将标准化建设作为学校工作的第一要务,秉承“优势发现”与“优势挖掘”的办学理念和管理思想,建立健全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合作与共享的学校管理机制,以现代学校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的优势,激活学校的办学活力。

  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优势教育发展理念是基于“优势发现、优势生成、优势发展”的,强调在学校“科学发展”与“规范发展”的同时,不仅要以标准化建设的优势发展原则建设“小而优、小而美”的学校,而且要用欣赏型探究的教育发展方式,引导校长与教师着力挖掘学校的优势,进而彰显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学校特色与典型经验。校长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带头人,必须具有学校标准化建设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担负着“引领学校发展和教师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重任,校长要以“欣赏之眼”与“欣赏之能”,发现并充分挖掘学校发展、教师发展、学生发展的优势和潜能。

  走学校创新发展之路:

  精准靶心、找准弱点、突破难点

  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不仅是在“标准之上、标准之下、标准之间”谋求“规范办学”的系统化学校建设工程,而且是在标准化的建设道路上谋求“学校创新发展”的过程,从而在“精准靶心、找准弱点、突破难点”的基础上,聚焦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关键问题的解决,诸如乡村教学点的标准化建设、城市薄弱学校的标准化建设、教师岗位的编制标准问题等,为学校的创新发展提供契机与动力。

  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学校创新发展,首先要以技术时代的新学校标准研制为突破口,在技术世界里重新思考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新标准,探索基于新技术标准的新教育体系,播撒学校标准化建设的新技术种子。学校校长应以新技术标准深入开展“互联网+”的智慧教育模式,探索“智慧课堂”与“智慧学校”的创新发展模式,将“智慧学校”的标准化建设与现代学校的创新发展、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

  走学校创新发展之路,还需要实现学校领导与治理方式的转变,教育行政干部与学校领导者要有开创学校标准化建设路径的胆识与魄力,具有驾驭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创新发展”的全局、大局与方向的能力,善动脑筋、找准弱点、勇破难题,走不同寻常的学校发展创新道路,实现义务教育学校的创新发展与转型发展。为进一步推动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走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还需进一步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的制度创新,以制度创新保障与提高学校标准化建设的创新质量,优化学校标准化建设的资源,为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提高教育竞争力提供制度保障、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义务教育学校的标准化建设的学校创新发展还是对未来教育标准的设定与探索,特别要注重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创建活力学校,用信息化与国际化推动未来学校的建设,并对学校的持续发展、整体发展作出规划。探索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创新发展道路,要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行依法治校”,这意味着义务教育学校要有勇于探索、敢于尝试、善于攻克难点的标准化建设的创新勇气,进行现代学校制度的重建,对现代学校制度进行持续的改革与创新。

  (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国家重点课题“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编号为AHA160006)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