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文史哲教

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

2017-09-19来源:福建日报作者:

  作者: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这些重要论述,紧贴实际、聚焦问题、直面短板,体现了目标导向和实践导向的有机统一,贯穿了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时代品格,为改革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正确路径和有效办法。

  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条件、对象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要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更接地气、更有生气。

  一要从事关办学治校方向的原则立场去认识

  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原则。高校要有政治定力,坚持从我国独特的历史、文化、国情出发,全面贯彻“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16字方针,坚定不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和“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系列高等教育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在事关办学治校方向的问题上站稳立场。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

  二要从落实立德树人使命的核心定位去谋划

  高校应始终围绕培养人才、立德树人来展开,把握时代发展方向和学生现实需求,既注重抓好专业知识教育,又重视抓好道德品格教育,引导学生铸就理想信念,锤炼品行情操,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注重为学生释疑解惑。特别是要着力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帮助学生在国际比较中坚定信心,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三要从贯穿教育教学过程的全局工作去创新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是一项战略性课题、全局性工作,而贯穿其中的关键词就是改革创新。

  加强课堂教学主渠道建设,关键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一要把教材编好,既要增强教材的时代性,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又要增强教材的可读性,在贴近实际、贴近学生、贴近生活上下功夫,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入脑入心上下功夫。二要把队伍建好。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增强他们的职业自豪感和学科归属感,吸引更多一流教师加入思政课教师队伍。三要把课讲好。围绕亲和力和针对性,强化师生互动,合理确定教学班额,更多地采用案例式、互动式、专题式等教学,探索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不断改善课堂教学状况,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

  加强课堂教学主渠道建设,必须重视发挥所有课堂育人功能。要积极探索推进“课堂思政”改革,精心打造包括人文素质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社会实践课等各类课程在内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注重挖掘学科专业的育人资源,赋予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专业课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同时要重视和加强第二课堂建设。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高校应重视实践育人,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社会活动,让广大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

  四要从维护高校和谐稳定的重大责任去改进

  高校党委应着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鱼龙混杂的思想观点,对各种错误思潮的干扰,要保持警惕、甄别辨析;对它们可能制造舆论、挑起事端,要有效防范、敢于斗争。要加强对课堂、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等的管理,有效防范校园传教,防范网上意识形态渗透和网络舆情事件扩散蔓延带来校园稳定风险,防范境内外势力不断加大对校园渗透力度,确保高校和谐稳定。

  高校要高度重视网络新媒体建设,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把网络新媒体建成重要的育人课堂。

  五要从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去着力

  高校教师应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用“四个统一”来要求自己、锤炼自己、提升自己,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高校教师的必备素质。作为高校教师应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坚持知识教育同价值观教育相结合,把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每一门课的教学之中,用自己的真才实学和人格魅力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六要从坚持党对高校领导的政治要求去加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高校党的建设应适应高校发展趋势,遵循高校特点和规律,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不断提升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重点把握三个方面问题。一是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二是党委要贯彻民主集中制,议大事、谋大事,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三是严格标准、严格把关,选好配强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确保高校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和人民的人手中。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