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

2021-01-19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 徐龙义

  只有心怀“国之大者”,才能在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才能善于算大账、算长远账,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重要讲话中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心怀“国之大者”。这是继去年4月到陕西考察、5月两会下团组、10月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12月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和今年1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第六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

  所谓“国之大者”,就是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包括重大形势判断、重大原则立场、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制度安排等,具体表现为党中央所关心的、强调的“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心怀“国之大者”,才能在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才能善于算大账、算长远账,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才能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心怀“国之大者”,必须统筹好“两个大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就应该有雄心壮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也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念兹在兹、为之不懈奋斗的雄心壮志。同时,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加速了变局演进,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但是,时和势在我们一边,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

  心怀“国之大者”,就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关乎政权稳固、国运昌盛,是不可动摇的底线。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的体现。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是我国制度优势的根本保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

  心怀“国之大者”,就要以人民为重。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每名共产党员都要弄明白,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我们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心怀“国之大者”,就要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保持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无论遇到什么风浪,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根本问题上都要一以贯之,决不因各种杂音噪音而改弦更张。

  心怀“国之大者”,就要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毛泽东同志指出:“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党中央关心的、强调的,就是我们必须时刻关注、坚决贯彻的。要经常、主动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做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讲政治从来都是具体的,最终要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无论是谋划工作、推进事业,还是制定政策、作出决策,都要绷紧政治这根弦,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真抓实干做好各项工作。

  要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要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及时跟进学,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领悟,持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党中央作出新的决策部署、出台新的文件,都要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线上线下同步学习,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

  要与时俱进提高政治能力。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要提高政治判断力,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提高政治领悟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瞄准靶心,明确自己的职责定位。要提高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

  要舍我其谁强化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干部能否担当作为,是干部政治上强不强的试金石。要强化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敢于直面问题,善于攻坚克难,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要把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工作始终,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从最坏处打算、争取最好的结果,科学应对、积极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要勇于担当作为,锚定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改革创新、精益求精的实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干,一年接着一年干,确保党中央精神落实落地、见到实效。

  (作者系济南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