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多样性与组织支持对团队创造力的影响

2021-10-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景焕 刘欣 任菲菲 孙祥薇 于颀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对创新的需求越来越迫切。然而,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加快,单靠个人力量难以解决越来越复杂和系统化的科学技术或社会综合治理问题,需要以团队的形式合作攻关。那么,什么样的团队在团队构成以及组织支持上有什么要求?我们来看专业研究者的观点。

  2016年12月载于心理学学科顶尖学术刊物《心理学报》的一个实验研究报告(网址:http://journal.psych.ac.cn/xlxb/CN/10.3724/SP.J.1041.2016.01551),回答了这一问题,其中观点值得大家重视。

团队多样性与组织支持对团队创造力的影响

张景焕1 刘欣2 任菲菲1 孙祥薇3 于颀1

(1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济南 250014) (2山东省士博教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临沂276000)

(3山西财经大学华商学院, 太原 030012)

  一、问题提出与研究假设

  在创造力研究领域大多是关于个体创造力的研究,即创造力是如何在一个智慧的头脑中产生与发展起来的,也有少数研究关注两个人是如何合作进而加快创新进程,提高创新质量的。但鲜有研究关注团队创造力,并从团队构成及基于组织目标的组织支持作用两个方面开展深入细致的研究。国外也有少数研究采用实验设计研究团队创造力,但这些研究在研究主题上主要是分别研究团队构成(同质性/异质性团队)或组织支持形式对创造力的影响,检验的是团队构成或组织支持其中某个特征对团队创造力的影响,即研究集中于对主效应的分析上,而在实际的团队工作中,组织构成和组织支持是同时发挥作用的。本研究从交互作用的角度深入分析团队构成与组织支持之间的交互作用对团队创新的影响,研究结果更符合团队创新的实际工作情境。因而更能揭示团队创新的实际发生过程,也更有利于指导团队创新实践。

  一般说来,异质性的团队构成有助于创造力—有利于知识互补和技能共同进化。研究表明,大型科研创新需要具有异质性知识的人进行大规模合作,这样的团队能够有更多原创性成果。但是这样的团队同时也容易形成亚群体或称小团体(例如,同一学科,或同一师门,相同性别及种族等),进而使团队出现群体断层(小团体)。如何保证在团队组成上具有充分的异质性,又要防止由群体断层带来的对创新的负面影响,是团队管理中面临的重要实际问题。

  团队创造力是指在外部需求的影响下,团队成员根据任务特征运用知识和技能,通过一系列互动过程产生创造性的产品、工艺或服务等的能力。研究者却常常仅以独创性一个指标来评价团队创造力,在管理实践中,高适宜性本身就是团队追求的目标(比如,市场认可或高利润),代表组织希望运用团队创造力来解决实际问题、产生实际效益的愿望。同时,同一团队在发展的不同阶段组织目标也会不同,有时候需要有突破性的创新,有时候需要更考虑适应市场或外部需求。因此,本研究不仅从独创性方面来考虑创造力,同时也从适宜性方面来评价团队创造力,分别探讨团队构成与组织支持的交互作用对着这两方面特征的作用。

  在系统分析已有研究资料的基础上,本研究提出三个研究假设:假设1:专业异质团队在工具支持条件下其团队创造力的独创性高于专业同质团队,在情感和物质支持条件下二者差异不显著。假设2:强断层团队在工具支持和情感支持条件下其团队创造力的独创性高于弱断层团队,在物质支持条件下二者差异不显著。假设3:专业异质团队和强断层团队在物质支持条件下其团队创造力的适宜性高于专业同质和弱断层团队,在工具和情感支持条件下二者团队创造力的适宜性差异不显著。

  二、研究方法与结果

  本研究采用包括预实验在内三个实验法,在严格的实验室条件下模拟影响团队创造力的两个关键成分—团队构成与组织支持—对团队创造力的影响。在团队构成上考虑了专业异质性(异质/同质团队)以及由于各种原因产生小团体(强/弱群体断层)两个水平,在组织支持上考虑了通常用的三种形式:工具支持(人力物力与实验仪器)、情感支持(情感关怀)与物质支持(物质奖励)。在实验室背景下,通过实验法收集数据,然后从交互作用的角度分析团队异质性、断层强弱(小团体情况)在不同的组织支持条件下团队创造力(分别以独创性和适宜性为指标)变化情况。研究结果发现:

  (1)在独创性维度上,专业异质团队在工具支持条件下的独创性显著高于专业同质团队,情感和物质支持条件下二者差异不显著。这是由于工具支持能够促进团队成员间的知识共享,为团队成员提供更多相互学习与合作机会,提供信息交流平台;能够促进观点的交流和视角的融合,重组有效互利方案,展开建设性讨论和争论,为团队实现目标提供新颖的方法,促使亚群体内和亚群体间更充分地沟通和合作。

  (2)当团队出现群体断层时,情感支持与工具支持具有同样的促进作用,即在这两种组织支持下,强断层团队的独创性显著高于弱断层团队。根据社会类化理论,当群体存在断层或断层较强时,一方面,团队成员倾向于更积极地评价自己所处的亚群体,在亚群体内表现出更高的心理安全以及更高的满意度,更自信地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表现出更积极的学习行为。另一方面,由于亚群体间的对比和分化,内、外群体的感知会降低团队凝聚力,导致亚群体间成员冲突增多。群体断层强度越大,亚群体间冲突越激烈,行动的一致性越差,关系冲突或情感冲突的负面影响越大。进一步的深入分析发现,群体断层对团队创造力的负向影响是通过情感冲突的中介作用实现的。因此,如果团队成员能在接纳不同观点时感受到来自组织的情感支持,则能够避免关系丢失给员工表现带来的损失,更能发挥群体断层的积极作用,有效利用认知多样性做出高质量的决策。

  (3)在适宜性维度上,两个实验一致地发现,物质支持条件下的适宜性显著高于情感支持和工具支持。这是因为,物质奖励激发了任务动机,此时团体队的目标是尽快完成任务,进而会选择最直接和安全的路径(适宜性),而不是找到更多新出口(独创性)。这说明物质奖励能够提高个体创造力的适宜性。调查研究也发现,绩效薪酬通过影响员工外在动机进而预测聚焦于工作的适宜性,说明物质支持的确有利于团队创造力的适宜性。

  三、研究结果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1)研究的理论意义

  本研究从团队构成与组织支持两个维度,分别以独创性和适宜性为指标,从交互作用的视角研究了二者的交互作用对创造力的影响,特别是发现当出现群体断层时情感支持的重要意义。从理论上深化了对团队创造力的认识,研究方法亦有较强的借鉴价值。

  (2)研究的实践价值

  本研究从根本上来说是立足于国家创新发展需求、解决团队创新中团队构成与组织管理而提出的问题。研究结果发现,团队创造力可以从独创性与适宜性两个方面来考察,由组织目标决定我们看待创新的角度。研究结果表明,工具支持能显著提高多样性团队(包括专业异质性和强断层两种形式)创造力的独创性,情感支持能显著提高强断层多样性团队创造力的独创性。也就是说,要想获得原创新的成果,要尽量组成异质性的团队,并给予工具性支持,在实验条件、仪器设备及充裕的时间等方面给予充分的支持;当团队中出现由同类异质性构成的小团体时,除了工具性支持外还要提供情感支持,以弥补由小团体带来的情感对立和冲突;当我们看重解决问题的适当性时,无论是专业异质团队还是专业同质团队,无论是否出现小团体,物质支持(物质奖励)的作用都显著好于工具支持和情感支持。

  这一研究结果可以供有关科研管理部门参考,如,组织大型创新团队时,在创新团队的构成、不同构成的团队相应的管理措施上有一定的启发意义;当团队出现分化,有小团体时,应该公平地给予工具支持,同时要特别给予情感支持。本研究结果还可以为科研管理部门在制定奖励政策时提供实证基础。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