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大视野推进教育强国建设

2023-01-31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刘承功《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31日02版)

  【光明论坛】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统筹部署,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为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教育建设者因势而谋、因时而进,以更大视野推进教育强国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教育强国建设,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建设教育强国,必须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始终立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古今中外,各国教育无不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致力于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需要的人。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我们要始终从政治的高度认识理解教育事业,着眼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推进、社会物质生活不断改善丰裕的当下,教育要特别重视整合校内外的教育资源和实践途径,在理想责任、思想道德、意志品质、奋斗精神等方面为学生的终身发展确立持久的动力和信念,真正使年轻一代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教育强国建设,必须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教育事业中的具体体现。建设教育强国,必须围绕这个中心推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锚定这个目标,必须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把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大教育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持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不断提升教育整体质量,更好满足人民对优质均衡教育的期盼。要结合数字中国战略部署,加快推动教育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智慧平台建设,促进数字教育资源的开发、整合和共享,更好支撑保障教育优质公平与终身学习。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还要着眼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以更大的工作力度破解当前教育仍然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推进“五育并举”,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教育强国建设,必须紧紧围绕综合国力竞争的战略需要。党的二十大报告单列专门的篇章集中阐述教育、科技、人才,进一步凸显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地位作用。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我们必须着眼国际科技、人才、教育发展合作竞争大势,系统推进教育强国与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通过深入推进教育强国建设,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打造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和战略科技力量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要统筹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创新发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构筑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要坚持“四个面向”,深化高等院校专业学科布局结构调整升级,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教育、科技、人才三要素的交汇点,在教育强国建设中担负着特殊重要的使命,应加快完善以健康学术生态为基础、以有效学术治理为保障、以产生一流学术成果和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的大学创新体系,培育、汇聚拔尖创新人才,勇攀世界科技高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更好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的关键作用。由此,在新征程上再接再厉、负重致远,奋力谱写教育强国建设的崭新篇章。

  (作者:刘承功,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东华大学党委书记)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