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学习园地

适应经济新常态,助力创新驱动发展

2015-11-24来源:进修处作者:

  一、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明确创新驱动发展的方向和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从全球看,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从国内看,创新驱动是形势所迫。  

  2014年12月,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分析了我国经济发展的九个趋势性变化,这些新变化说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在从高速增长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身新的增长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时强调,我国依靠要素成本优势驱动、大量投入资源和消耗环境的经济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紧紧抓住机遇,及时确定发展战略,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要求,一是紧扣发展,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二是强化激励,大力集聚创新人才;三是深化改革,建立健全机制;四是扩大开放,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  

  2015年3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了关于深化体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提出了营造激励创新的竞争环境、建立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强化金融创新的功能、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政策、构建更加高效的科研体系、创新培养用好和吸引人才机制、推动形成深度融合的开放创新局面,加强创新政策统筹协调等八个方面30条意见。  

  习总书记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度重视,并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意见,对加快创新驱动发展进行了部署。  

  二、结合实际,为山东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建言献策  

  第一,明确科技创新的重点。关注全球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动向,围绕新一代移动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业态聚焦赶超方向;围绕产业高端化突破关键共性核心技术瓶颈;围绕群众关切的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问题的解决提供技术支撑。  

  第二,完善区域布局。以创建山东半岛国家级创新示范区为龙头,以济南创新和各地市高新园区为依托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完整的创新创业服务链,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第三,加强协同创新。推进产学研金介结合,建立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园区协同创新基地、企事业协同创新工作站,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  

  第四,培养创新人才。在基础教育中,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强化兴趣爱好和创造性思维培养;加快部分本科院校向应用技术型院校转型;扩大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比例,增进教学与实践的融合;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举办大学生科技竞赛。  

  第五,加强国际合作。通过国际技术转移网站、视频连线、专利推送、园区对接等方式构建海内外智力协同创新生态圈,探索海外人才离岸创业园建设,吸引海外人才来鲁创业。  

  第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制定面向企业的普惠性政策、面向学校、科研机构、科技人员的放权政策,面向新型研发机构和孵化器的引导性政策;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效的文化氛围;构建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第七,建立考核机制。制定创新驱动发展的评估指标体系,包括创新投入、创新载体、创新绩效等,纳入地市考核指标体系。  

  三、立足本职,推动科技社团实现创新和服务能力的重点突破  

  在新型势下,学会等科技社团工作要以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大局为目标,以提高创新和服务能力、助力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线,以广大会员为主体,以学术交流与合作和技术交流与合作为两翼,以改革和治理创新为动力,以信息化和学会集群建设为支撑,主动进军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打造新形势下党和政府信任、科技工作者满意、社会大众支持、自身发展有活力、能负责、能问责的现代科技社团。  

  为此,学会工作要强化“创新立会”意识,突出“四个创新”。  

  一是和谐进取,驱动创新。要健全理事会、秘书长办公会、监事会等制度,加强学会党建工作,完善学会治理结构。要提振精神,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创新上更加奋发有为。  

  二是合纵联横,协同创新。制定山东省科协《关于实施助力地方创新驱动发展工程的意见》,以县域经济为突破口,建立科技协同创新基地,在基地中的企业建立科技协同服务站;围绕产业集群和关键技术领域,推动成立科技协同创新联盟。  

  三是传播交流,激发创新。按照“高端、前沿、激荡、和谐”的原则举办“泰山学术沙龙”活动,开启“泰山科技论坛”提高学术交流频度,立项“学术活动重点项目”,推进学会能力提升,开展精品科技期刊建设工作,增强学术影响力。  

  四是评扶并重,引导创新。支持学会开展决策咨询、科技评价、科技奖励、技术标准制订、专业资格认证、专业机构资质认证等工作。重点帮助高层次人才冲击院士的“最后一公里”和青年人才苗子突破创新的“最初一公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建功立业。  

  引导各学会坚持“想事干、创新招、求人帮、务实效”的工作态度,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主动进取,开拓创新,在继承中发展,在落实中提升,与时俱进地开创学会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创新驱动发展做贡献。  

  (第42期市厅班学员 山东省科协副主席 纪洪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