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与笃行

2018-06-06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肖伟光

  励志与笃行有何关系?曾国藩说得好:“士人第一要立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有志则不甘为下流;有识则知学问无尽,不敢以一得自足;有恒则断无不成之事。三者缺一不可。”有志方能有恒。励志方能笃行,笃行为励志的外在呈现,二者是一体两面、辩证统一的。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对于志向的重要性,王阳明《示弟立志说》中的论述堪称经典:“夫志,气之帅也,人之命也,木之根也,水之源也。源不濬则流息,根不植则木枯,命不续则人死,志不立则气昏。”志向是人精气神的核心、人的灵魂命脉所在,是树木的根、流水的源。源头被堵了流水就没了,树根不培植则树木就会枯死,人要是没命就会死去,志要是不立则神志不清醒。

  

  志趣是贯穿一个人言行的思想红线,无时不在,无所不在,正所谓“无一息而非立志责志之时,无一事而非立志责志之地”。正因为如此,“君子之学无时无处而不以立志为事”,也就是说,立志并非一时一地之事。那么,如何才算是真立志?“正目而视之,无他见也;倾耳而听之,无他闻也,如猫捕鼠,如鸡覆卵,精神心思凝聚融结,而不知有其他,然后此志常立,神气精明,义理昭著”。时时处处被志趣所提携,全神贯注、心无旁骛,否则,就会如《红楼梦》中薛宝钗所说,“不拿学问提着,便都流入市俗去了”。

  

  用中国哲学术语来说,励志为体,笃行为用。一方面,有体方有用,明体方可达用。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励志便是在心上做功夫、在本源上做功夫。“如树之种,但勿助勿忘,只管培植将去,自然日夜滋长,生气日完,枝叶日茂”。根深自然叶茂,本固方能枝荣,志趣坚定自然就会行健不息。反过来,“志之不立,犹不种其根而徒事培壅拥灌溉,劳苦无成矣”。志向未立的学习与实践,就像是树木没有根而只是培土灌溉,内生原动力缺乏而只是在外因上着力,必定会没有效果。另一方面,“用之为言,即于体之流行而说为用,即于体之显现而说为用”。没有用的呈现,体则为虚体。“工夫所致,即是本体”。笃行方能完成志向,虚悬的本体是没有意义的,空口无行的励志是自欺欺人的。概而言之,即体而言用在体,即用而言体在用,励志与笃行是一而二、二而一的关系。

  

  “东海有圣人出焉,此心同也,此理同也。西海有圣人出焉,此心同也,此理同也”。作为现代君子的中国共产党人,可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养分。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志向的高远决定事业格局。离开了志向,无论是对个人、组织还是整个民族,就会如同无舵之舟,随风飘荡,哪一个方向的风对它来说都是逆风;又如无衔之马,恣意狂奔,终究会在筋疲力尽之时停止做无用功。在信息爆炸、诱惑日益增多的现代社会,理想信念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志趣所在,就是“收拾精神,自作主宰”的定海神针。心中有志向,脚下才有力量。“把民族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做一个走到哪里都受到尊敬的堂堂中国人,是近代以来中华儿女为之奋斗的目标。我们有志一同”。这是对中国梦最动情的阐释,有了此等强烈的民族自尊心、有了此等强烈的民族志向,才有中国奇迹的诞生,正所谓“人但有追求,世界亦会让路”。

  

  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这是共产党人的鸿鹄之志。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志向和崇高追求。正是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旗帜指引方向,火炬照亮前程。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上,焕发强大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同耀眼的火炬,照亮亿万中华儿女前行的道路。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深入人心,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这是新时代的新呼唤。

  

  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是否对远大志向始终不渝,更要看每一位党员能否把对理想志向的忠诚化为现实中的笃行。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中的笃行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今天,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客观标准,就要看他能否笃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与此格格不入的。当然,这样的检验需要一个过程,不是一下子、经历一两件事、听几句口号就能解决的,要看长期表现,甚至看一辈子。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