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统一是党的文化建设的一面旗帜

2018-08-08 来源: 宁夏日报 作者:

  党的团结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项基本原则,是党的生命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并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培养团结意识和团结精神

  

  我们党是一个团结统一的执政党,拥有8900多万党员。在当前世情国情极其复杂的背景下,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培养团结意识和团结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团结统一的信念基础。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进程中,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紧密结合起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团结统一、始终追求的最高理想。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重要稳定器。核心价值观深刻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关键在于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行为实践、制度保障等。重点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使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为全体人民一致的信念,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进一步凝聚人民群众。

  

  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积极营造团结氛围

  

  在我国发展历史上,团结从来是鼓舞全党和全国人民英勇奋斗的一面旗帜,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动力,是凝聚人心,不断推进党的事业向前发展的精神力量所在。回顾我们党的艰苦奋斗史,不难看出,一部共产党史,就是党带领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

  

  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中国共产党内部的团结,是团结全国人民争取抗日战争胜利和建设新中国的最基本的条件”。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毛泽东又有针对性地指出:“我们大会的方针是什么呢?应该是:团结一致,争取胜利。”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在维护党的高度团结统一的前提下取得的。1954年,党的七届四中全会讨论并通过了毛泽东同志起草的《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1956年,党的八大第一次把团结和统一写进党章并指出:“党的团结和统一,是党的生命,是党的力量所在。经常注意维护党的团结,巩固党的统一,是每一个党员的神圣职责。”邓小平同志指出:“巩固我们党的团结,维护我们党的统一,这不但是我们党的利益,也是全国人民的利益”。在建党75周年大会上江泽民同志指出:能不能搞好团结,是衡量和检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素质高低、党性强弱的一个重要标志。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指出,一定要加强团结、顾全大局,自觉维护全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促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大团结,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新的更大胜利提供强大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们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中国共产党从团结中走来,在团结中奋进,积极营造党的团结氛围,从来都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和责任担当,从来都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的时代使命。

  

  不断完善团结功能

  

  党的力量在于党的团结,党的团结是党的生命。团结思想的落实、团结精神的体现及团结行为和团结努力达到的最佳结果,就是要千方百计永久保持党的良好的团结状态。

  

  完善党的团结功能,思想建设是根本遵循。思想统一是党内团结的重要认识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行动指南。全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深化的过程和全党团结程度不断加深的过程高度统一,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完善党的团结功能,政治建设是保障。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实现党内团结的必然选择,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必须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充分发挥党内民主,增强团结意识。党内民主是工人阶级政党的基本政治原则,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全党上下必须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完善党的团结功能,人才建设是关键。“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勇于担当。

  

  (执笔:马成乾)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