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莫重于尊师

2018-09-1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金竹园

  《平凡的世界》一书里,哥哥孙少安对弟弟孙少平这样说:“这家里只要有一个上学的,这个家就有希望。”在偏远的农村,教育是点燃一个孩子、一个家庭希望的明灯,它承载着人们对于“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的朴素价值认同。

  九月是开学季。在父母的嘱托下,孩子们背着书包,怀着希望,走向人生的新旅程。近日,在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溪口镇的大山深处,一所学校、一面国旗、一间教室、一名教师、两名学生的“微小学”迎来了开学第一天。上午8点钟,学校唯一的老师——54岁的何荣子带领两名刚入学的新生举行了升旗仪式。仪式结束后,他带着孩子们回到教室,开始讲解《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一场看似平常的开学典礼,却饱含了师生三人不平凡的梦想和热情。正因为有何荣子这样的老师不平凡的坚守,才让更多山村孩子走得更远。

  这个开学季,有位妈妈这样寄语新入学的孩子:“希望你能遇见一位手持戒尺、眼中有光的老师。”因为好的老师,不仅能够传授知识,还会对学生的人生产生深远影响。正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求学时的经历,不只是人生路上值得咀嚼的回忆,更是可以照亮前进道路的精神力量。

  前两天,北京市朝阳外国语学校迎来暖心的一幕:82岁的郝校长手拄双拐,在一名年轻老师的陪护下,对每一名入校学生鞠躬相迎,而小学生们也纷纷俯身回礼。校方人员称,这所学校是郝校长亲手创建的,20年来,郝校长每年开学都要以这样的礼节欢迎学生,年年如此。

  “教”者,上所施、下所效也。身体力行是教,以身作则是教,正身明法是教,上行下效是教。尊重别人、知礼明义,老校长用自己的行为,为一代又一代学生上了最生动的一课。

  上学时能遇到一位好老师,是一个人一辈子的幸运。正是因为师者的重要性,让我们更加关心和关怀教师这个群体的感受。九月十日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日,教育部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将着力加大乡村教师公费培养力度,今年将吸引4.5万名高校毕业生到乡村任教。同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与教育改革发展共成长”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5名教师代表在会上就中外媒体关注的改革教师待遇、校外培训机构、《开学第一课》播出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而不久前,《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出台,对如何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如何提高教师待遇和社会地位等做出了顶层设计和明确要求,为“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出真招实招。

  “为学莫重于尊师”。尊师重道是中华文明的德行精华,从孔子的“诲人不倦”,到韩愈的“传道授业解惑”,再到当下的“四有”好老师、做四个“引路人”,教师一直是支撑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蓬勃力量。“教育的本质,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而这盏灯的光辉,离不开教师的坚守,更离不开社会的支持。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