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忧心忡忡”到“信心满满”的启示

2018-09-21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李炎溪

  曾经有段时间,面对腐败问题严重存在、用人不正之风盛行和社会上不正常现象蔓延,特别是极少数领导干部利用“宽、松、软”的时机,运用手中权力大肆侵占国家财产、行贿受贿、买官卖官,肆无忌惮。人们普遍忧心忡忡,心情沉重。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中央政治局模范带头,各级领导干部严格执行,让全党感到动了真格。着力抓干部作风转变,严厉惩治腐败,表现出来的坚定决心、有效抓法和迎难而上的勇气,赢得人民群众的称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沉着应对,表现出大无畏的精神和坚强的毅力,硬是把一个个腐败分子查了出来,凝聚了党心、凝聚了军心、凝聚了民心,党内党外无不拍手称快。反腐的巨大成功让人们由怀疑、担心转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信任,相信党有决心、有能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与此同时,经济建设在面临压力中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在阻力重重中获得重大突破,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明显提高,“四个自信”已融入人民的血液中。世界上一些搞“颜色革命”的国家,猛醒后转而研究中国的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际会议上的每一次重要讲话都会成为世界舆论的焦点。短短6年,我们党和国家的变化如此之快、如此之深,在治国理政方面提供了许多重要启示。

  一是班子一定要强。十八大以来的巨大变化,源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受党的优良传统的滋养、坚持真理的家教熏陶、青少年时期的艰苦磨炼、各个层级重要领导岗位的锻炼成长、敢于担当和迎难而上的独特性格、成就大事的宏大气魄与坚强意志力,是人民拥戴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有这样的领导核心的坚强有力领导,决定了巨大变化的必然性。联系到省、市、县党政领导班子的配备,选好配强“一把手”何等重要。

  二是治党一定要严。5年多的巨大变化起始于严、成就于严。从严治党自党的十三大明确提出来后,可以说年年都在要求、都在布置,规矩、纪律、制度、要求也都有,但有不少规矩成了“稻草人”,无法起到应有作用。党的十八大后,针对以前在从严治党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我们党一改过去的作风,狠狠抓住“带头、认真、规矩、有力”展开工作,即领导讲带头、组织讲认真、干部讲规矩、职能部门有力抓,很快就动了真格、见了实效,让人们刮目相看。

  三是用人一定要准。选人用人是党内外十分关注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前的一段时间,由于一些政策设计欠科学和选拔任用方式比较随意,用人确实出现了不少问题。一些为人正派、工作扎实、有能力有水平有作为的干部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受到冷落。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旗帜鲜明地提出了选人用人需要坚持的原则、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导向、纠正“四唯”偏向以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要求,深得各方面好评。几年来,职能部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认真抓好落实,用人状况和风气明显好转,一大批德才兼备、工作务实、群众公认的干部得到重用。一些因某种原因或用人不正之风影响,长期受冷落的优秀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后,在社会上和党内产生了很大很好的反响,使广大富有正能量的干部看到了希望,不少德好才优的干部受到激励后为这种巨大变化增添了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选人用人上有一整套思想,在深刻理解这一思想价值取向的基础上,严格照办,认真落实,必将取得更加令人满意的成绩。

  四是工作一定要实。这些年社会反响大、体现变化的一些标志性大事,包括从严治党、严惩腐败、干部作风转变、脱贫攻坚、生态环境整治、国防和军队改革等都是从实中走过来的,谋划实、推进实、检查实,一实到底,坚韧不拔。过去抓工作,文件发了不少、会议开了不少,时间精力花得也不少,但由于一些环节比较飘,工作没有完全落下去,长时间在原地打转转。了解真实情况,才能正确决策;形成真实环境,才能汇集智慧;养成真抓实干,才能取得实效。抓任何一项工作,不只是要迅速做起来,更重要的是要做到位、做出实实在在的成效。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