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永远是传家宝

2018-10-24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郭华

  前不久,《中国纪检监察报》披露国家级贫困县湖南汝城县斥资4800万元修建广场。广场上仅六棵银杏树就花了285万元,八根图腾柱花了120万元。随后,国务院扶贫办约谈8个贫困县(市)的报道也证实,该县长期大规模举债搞政绩工程,2017年底负债率达336%。

  党的十八大以来,奢靡之风得到有效遏制,节俭办事已成为越来越多地方政府和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但是,仍有个别地方节俭观念淡漠,有个由头便大兴土木,有个借口便大肆铺张,不计成本地讲排场、比阔气,花钱堆砌政绩工程。于是,一些工程落成之日就是荒废之时,一些项目一任剪彩,几任还账。

  “节省每一个铜板为了革命和战争事业,为了我们的经济建设。”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几乎每一个中国人都知道这句话。当时,还有一首歌叫《勤俭是咱们的传家宝》,在群众中广泛传唱:“不管是一寸钢一粒米,一尺布一分钱,咱们都要用得巧。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千日打柴不能一日烧。”那时,我们国家还不富裕,但靠着这种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走过了困难的岁月。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创造了大量财富,国家和人民逐渐富起来了,但我国有13亿人口,人均拥有的财富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国还有不少农村贫困人口等待脱贫,还有许多事关国计民生的事情亟需操办。我们绝不能丢掉节俭,追求奢华。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这是唐代诗人李商隐的诗句;“创业如同针挑土,败业好似水推沙。”这是老百姓的谚语。归根到底,说的都是一个意思:积累财富非常不容易,但奢靡浪费则容易得很。放眼古今中外,无论哪个国家或是任何一个家族,一旦掉入奢侈挥霍的陷阱,昨天还金碧辉煌,一夜之间就会轰然倒塌。

  当下,我们创业的环境确实不同了,工作条件也大为改观,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勤俭节约的原则不能丢。何况,个别地方政府看似财大气粗,其实不过是“吃饭财政”。我们在前进中面临的许多问题,背后的原因往往都可以归结为财力不足,难以满足有关方面的民生需求,我们确实还奢靡不起。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非常正确的。时至今日,我们仍要发扬“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精神,把钱用在刀刃上,用在更好地改善民生上。即便今后我们更加富裕了,也要记住“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

  (作者单位:河北省政协)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