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求神拜佛折射精神缺钙

2018-11-05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向秋

  身为镇政府镇长、学校校长,为了保分内工作“平安顺利”,竟然组织镇政府工作人员、学校班主任到庙里朝神祈福……湖南攸县纪委监委近日通报了数起干部组织或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的典型案例,5名科级干部被立案审查。其中每一起案例,都涉及党员干部搞迷信活动并用公款报销活动开支的情节。

  无独有偶。10月8日,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通报了该县疾控中心原主任孟冬艳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参神拜佛,公款捐香火钱的典型案例。经查,孟冬艳曾两次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到寺庙拜佛,用公款捐赠香火钱,为求方便还在自家专门设立一间佛堂。此外,孟冬艳还存在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2018年4月,孟冬艳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被撤销副科级职级待遇,降为办事员。

  身为党员干部,却公然组织或参加封建迷信活动,还用公款来“埋单”,这种行为不符合党员身份,触犯了党纪党规,当事人为之付出代价,正是咎由自取。

  马克思指出,“共产主义是径直从无神论开始的”。党员从入党宣誓那天起,就应是坚定的唯物主义者和无神论者,不能在封建迷信中寻找价值和信念。对理想信念牢记还是淡忘,坚守还是迷茫,是检验一名共产党人是否合格的“试金石”。

  “人生如屋,信念如柱。柱折屋塌,柱坚屋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事实一再证明,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个别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仅仅是精神上空虚,更反映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重扭曲,信仰丧失、理想缺失、精神迷失。长此以往,心思哪会用在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上?行动怎么可能不跑偏?

  对党员干部来说,不信马列信鬼神不是小事,党纪党规中更是有铁的约束。《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三条规定:“组织迷信活动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参加迷信活动,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求神拜佛搞迷信不应是党员所为,切莫被封建迷信的“精神麻醉剂”毒害,心染尘眼蒙灰,一步步堕入违纪违法的深渊。(向秋)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