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时代呼唤“更新更勇敢的头脑”

2018-11-06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吴柏亿

  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习主席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深刻认识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加强领导,做好规划,明确任务,夯实基础,促进其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

  现如今,走进火车站,对准摄像头,便可轻松“刷脸”进站;来到超市,拿出手机,就能完成“无人”购物;进入车间,轻触屏幕,智能机器人便会代替我们做好各项工作……随着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智”时代,正插着“比特”翅膀,扑面而来。

  未来已来。人工智能的发展,给作战理论变革、武器装备智能化发展带来重大机遇,成为当前国防科技竞争中最前沿的领域。前不久,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首次设立的“人工智能与战争形态演变”议题,吸引了众多中外防务学者热烈讨论。有学者认为,人工智能有潜力引领第三次军事领域革命。

  恩格斯说过:“当技术浪潮在四周汹涌澎湃的时候,最需要的是更新、更勇敢的头脑。”迎接“智”时代,迫切需要军人树立AI思维、增强科技素养,锻造适应未来战场的“最强大脑”,让战斗力搭上“智”时代的科技快车。

  与传统战争相比,人工智能给战争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机器人士兵”的大量使用。也就是说,在不远的将来,士兵在战场上遇到的空中的飞鸟、水里的游鱼、草丛里的蛇乃至昆虫都可能是微型机器人。这些“机器人士兵”既可以收集战场信息,也可以对敌方的计算机、引擎等关键系统实施破坏。未来战争的样式可能因此出现颠覆性的改变。

  面对汹涌而来的智能化浪潮,一些军事强国已将发展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意图抢占未来军事竞争制高点。美国曾在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中大量运用无人机和后勤作业机器人。2015年初,战斗机器人连开始在俄罗斯各军区和舰队组建,并在叙利亚战场初露锋芒。2015年底,叙利亚政府军在攻打拉塔基亚省一处伊斯兰极端势力据守的高地时,在俄军4台“平台”战斗机器人、2台“阿尔戈”战斗机器人以及“仙女座”自动化指挥系统组成的无人作战系统支援下,仅用20分钟就占领了该高地,击毙了约70名武装分子。这场战斗中,全球首次战斗机器人集群作战震惊世界。

  “在这个战争样式迅速变化的时代,谁敢走新路,谁就能取得新战争手段克服旧的手段所带来的无可估量的利益。”当无人机“蜂群”呼啸而来,战斗机器人英勇冲锋,无人潜航器悄然而至时,如果我们还总盯着“过去了的战争”,思维还停留在拿血肉之躯去拼杀、用飞机大炮去攻击的战场“定势”里,有可能仗还没开打,胜负已经分出。只有解绑传统作战思维,把握识别人工智能战争属性,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才有可能有效应对战争形态变革中的各种风险挑战,在未来战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找准目标、超前布局,直面挑战、迎头赶上,就一定能够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去年7月8日,我国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专门强调要加强人工智能领域军民融合。“跨越险阻”陆上无人系统挑战赛已举办三届,“翼龙”“彩虹”等国产高端无人机引起世人关注……人工智能领域一项项突破告诉我们,只要我们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面对“智”时代战争的挑战,头脑的“升级换代”更要快于武器装备的更新迭代。我们只有增强科技敏锐度和理解力,抛弃守旧思想和陈旧观念,才能把最好的技术、最新的成果,第一时间集聚到军事斗争准备前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须知,胜利只向那些能预见战争特性变化的人微笑,而不是向那些等待变化发生才去适应的人微笑。

  (作者单位:69250部队)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