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阵地

2019-01-2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近日,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新时代军史场馆体系建设规划》,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适应新时代新体制要求,加强和改进军史场馆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教育激励官兵铭记历史、不忘初心、赓续血脉,奋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军史场馆是我党我军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的重要载体,在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铸造“四铁”过硬部队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迫切要求构建与人民军队光辉历史相称、与新时代强军事业相适应的军史场馆体系。面对改革重塑和备战打仗提出的新要求,军史场馆建设亟须打破重建轻用、贪大求洋、封闭建馆等老套路老模式,切实走开简约化、数字化、开放式路子,着力打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史军史和优良传统、军事科技和武器装备知识、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全民国防教育五个教育课堂。建好用好军史场馆,发挥以史育人、以文化人作用,也是创新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一个重要突破口。

  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必须积极适应环境变化,不断解放思想,坚持与时俱进,在与时代精神的有机融合中,培植红色基因旺盛的生命力。《规划》鲜明立起军史场馆建设新理念,强调要坚持军魂为本、育人为要,突出战味、服务打仗,体系设计、统筹推进,简约实用、恰当够用,开门办馆、融合创新,指明了符合时代要求的建设方向。《规划》构建了新的体系布局,提出打造军队博物馆、部队军史场馆、省军区系统革命军事场馆3个系列,着力实现我军军史场馆体系整体重塑。

  各级党委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军史场馆建设作为功在当代、利在长远的战略工程,以强有力举措推进《规划》各项任务。要进一步更新理念思路,坚持简约实用够用,不大兴土木,不搞形式主义,把工作落点放在服务备战打仗上。瞄准一流,深入论证,着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和气派、彰显我军特质和气势的博物馆体系。因地制宜,修旧利废,展开数字史馆、军史长廊、荣誉墙(室)和荣誉柜等建设,推动“史”走出馆、走近官兵。坚持军队主导、军民融合、共建共享,稳妥推进省军区系统革命军事场馆建设。准确梳理部队历史,写好“红色家谱”,同时加强文物征集管理,改善保障措施,搞好开放利用,让广大官兵从军史场馆这个精神殿堂中不断获得政治滋养、历史启迪和精神动力。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