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2019-03-12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尉承栋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多到实地调查研究,这不仅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基本功和必修课,而且也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基本前提和必然要求。

  全国两会事关国计民生,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和意见建议向来受到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广泛关注,其中有不少“金点子”“好声音”让人拍手称快。然而,也有个别提案和建议看起来“不接地气”。究其原因,要么缺少充分的科学论证,要么没有相关的数据支撑……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扎实深入的调查研究。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提高议案提案的质量,必须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进行调研。不了解真实情况,就不可能有的放矢。例如,去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有政协委员就完善儿童用药安全议题进行了调研,并提交了相关的提案,这份提案最终促成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专门考虑了儿童这一特殊群体的用药需求。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从治污要补短板,到加大交通扶贫力度,再到推动一些高价药品纳入医保目录等等,这些都是代表委员们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经有关部门采纳实施后,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相关议案提案的产生,都离不开做大量的调查研究。

  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讲,要想高质量、高水平履职尽责,同样离不开广泛调查、深入研究。回溯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重视调查研究始终是我们党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经验。1930年,毛泽东同志在寻乌县调查时,直接与各界群众开调查会,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诸如各类物产、各商铺的基本情况,以及各类人群的政治态度等等。陈云同志也是全党公认的善于调查研究的楷模,他曾经说,“领导机关制定政策,要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作调查研究工作,最后讨论作决定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时间就够了。”

  有个比喻,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确实,好的决策并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得来的,必须在事前将调查研究工作做仔细做扎实。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要经常走出办公室、走进田间地头,多向掌握真实情况的人民群众取经,多和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劳动者交朋友。只有深入基层、了解实情,扎实细致开展调查研究,才能找出问题症结、开出管用良方,才能抓住和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尉承栋)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