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出科学理论的魅力

2019-03-2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张龙

  1926年5月,毛泽东在为第六期农民运动讲习所讲课时,在黑板上画了一座宝塔,一边画一边打比方,把地主阶级、贪官污吏、军阀、帝国主义对最底层工农大众的层层压迫讲得生动形象。毛泽东总结时说:“压迫、剥削阶级虽然很凶,但人数很少。只要大家齐心,团结紧,劳苦大众起来斗争,压在工农身上的几座大山都可推翻。百姓齐泰山移,何愁塔之不倒乎!”

  毛泽东通过一张简笔图、一连串比喻,把深奥的革命理论讲得清楚明了、生动有趣,也把革命的火种撒播到大家的心中。新时代要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官兵心中扎根落户,必须挖掘其深厚底蕴丰富内涵,联系充满生机活力的强国强军实践,把科学理论讲出魅力来。

  讲出真理魅力。俗话说,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杆秤。马克思说:“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朴实的真理,最具永恒的魅力,但真理的魅力需要去揭示、解读、阐释。上世纪30年代,艾思奇写出《大众哲学》一书,引导几代人走上信仰马克思主义、投身革命的道路。灌输革命理论,必须把其内在的、固有的、深刻的规律性讲清楚,在联系实际、说事论理中引导官兵品味信仰之甘、理性之光,还要注重运用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人民军队的腾飞巨变来论证科学理论的重大指导价值。

  讲出语言魅力。语言是思想的载体。较高的语言能力,是人的生活阅历、知识储备、能力素质与道德境界的综合反映。“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团结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中有许多朴实话语、形象比喻、精辟总结,给人深刻启发,这就是语言的巨大魅力。马克思主义原理、党的创新理论,其精髓要义集中体现在重要观点和深刻阐述上,要着重把这些金句、警句和重要观点讲清楚,阐明其思想内涵和语言魅力。善于运用群众语言、时代新词和网络热词,把深奥抽象的理论“翻译”成一听就懂的兵言兵语,做到听得进、记得住、传得开、用得上。注重寓理于事,讲好红色故事、革命故事和新时代故事,让科学理论生动起来、精彩起来,在引人入胜的语言环境中品读信仰、收获知识、丰富思想。

  讲出情感魅力。列宁说过:“没有‘人的情感’,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于真理的追求。”接受科学理论是一个知识、情感、意志共同作用的过程,调动起情感因子,有了积极情感的参与,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解放战争时期的诉苦运动,让饱受阶级压迫的干部、战士、群众“倒苦水”“挖苦根”,痛斥旧社会和反动派带来的深重苦难,把革命道理讲得清晰明了,激发了高昂的战斗意志。把马克思主义原理、党的创新理论讲得深入人心,就要讲清其是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接受人民评判的科学理论。要联系官兵的真情实感讲理论,深入官兵情感世界、以情感上的共振引发思想上的共鸣。还要带着感情讲科学理论,用自己的真情投入、坚定信仰感染听众、打动官兵,激发强军报国的使命感。

  讲出审美魅力。科学的理论是有美感的,这是一种天然的思想之美、理性之美、逻辑之美。讲好科学理论,不可忽视的一点就是要引导官兵在发现美、欣赏美中接受其思想内核。近年来,中国军网等推出的宣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的H5,界面清新、内涵丰富、吸引眼球,受到广泛欢迎,点击量屡创新高,让理论学习焕发出崭新活力。实践告诉我们,讲出科学理论的审美魅力,就要以喜闻乐见的形式,给人以由感官到心灵的深层美感。要强化体现主流意识形态的歌曲、动漫、情景话剧等主题“微创作”,使科学理论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有实感。要用好网上平台,融合运用VR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新科技,打造美轮美奂的沉浸式、交互式课堂,努力实现深奥理论与唯美享受的统一,促进科学理论入脑入心。

  (作者单位:66157部队)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