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须 经常自我警醒

2019-04-12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高振远

  年轻干部是党政机关重要的生力军,精力充沛、思维活跃,被寄予厚望、视为希望。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广大年轻干部“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

  年轻干部虽然成长环境好,学历层次高,但学历不等于定力,缺乏革命年代和艰苦生活的洗礼考验,阅历尚浅的他们在面对现实压力和利益诱惑时容易受干扰误导,动摇初心。唯有从严自我要求、时常自我警醒,方可行稳致远。

  党纪国法,为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依据和准绳,也像堤坝和围栏一样,约束着干部手中握有的公权力。年轻的党员干部放下书本、走出校园的时间大多不长,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和复杂的社会环境,想要多出成绩不出错,不仅要遵守宪法法律,养成依法依规办事的理念和习惯,还要严守党规党纪,用以约束自身“八小时”内外的言行,避免踩红线、栽跟头。

  屡屡曝出的各类反面典型,无一不是目无纪法、行无底线。这些触目惊心、发人深省的案例,警示党员干部要时刻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作为年轻干部,要多对照正反面典型洗礼心灵、警醒自己,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无论是实权部门还是“清水衙门”,党员干部行使公权力,都难免会遭受居心叵测之人的觊觎和“围猎”。现实中,有的年轻干部刚走上岗位便经手财务管理等重要事务,很容易成为被“围猎”的对象。有的年轻干部身处领导机关,虽然职务不高,但因其所在单位“显赫”而容易被别有用心者巴结、拉拢,被拉去“站台助威”。这些初出茅庐、涉世未深的年轻干部,在面对经过“包装”“伪装”的腐蚀时更容易“上套”“中招”,这就要求年轻干部每到一个岗、每办一类事都要对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有所防范,自觉筑好“防火墙”。

  奋斗在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是幸运的,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都将全程参与其中。正因如此,广大年轻干部更应修身立德、砥砺品质、慎独慎微,真正做到繁花锦簇处拨得开、狂风骤雨时立得定,在追梦前途中不负时代、不负人民。(高振远)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