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5-23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陈 静

  习近平同志指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强调“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正确处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关系、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成为转换发展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近年来,江苏省邳州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摆脱对传统发展方式的路径依赖,主攻半导体、机器人等新兴产业和生态农业等绿色产业,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初步探索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新兴产业孕育发展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潮,资源利用率高,生态效益好。抓住机遇发展新兴产业,既有利于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壮大新动能,又有利于发展绿色低碳经济。近年来,邳州市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积极布局半导体材料和设备产业,全力打造光刻材料基地、生产测试设备基地、显示材料生产基地、晶圆制造和外延基地,集聚30多家相关企业,成功生产销售多款产品,推动相关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快速发展起来。着力打造科研平台,建成中国先进光刻材料研发中心、中国半导体科技创新中心等一批科研平台,吸引一批高端人才助推新兴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围绕建设自动化集成生产线,重点突破机器人控制器、减速器等上游关键零部件研制技术,加强下游的执行、驱动、控制等系统开发,实现“用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用数控机床生产数控机床”。

  建立循环经济生态链。按照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要求改造传统产业、淘汰落后产能,提升企业技术和管理水平,减少污染排放,推动实现绿色发展。着力在相关产业、企业之间建立循环经济生态链,减少废弃物产生,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大力建设龙头型项目、基地型项目,带动相关企业集聚,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实现企业间生产联动、园区内资源共享、园区间优势互补。在此基础上,推动上游企业的副产品乃至废料变为下游企业的原材料,形成产业链耦合共生、资源能源高效利用的循环体系,实现废弃物到资源的再生利用。同时,依托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实行最严格的项目准入制度、环保审批制度、环境监管制度和节能减排措施,实现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并向下游改性塑料、工业电池、环保设备等产业延伸,打造闭环式节能环保产业链,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全面彰显。

  加强质量、标准、品牌建设。按照产业发展规律推动生态资源开发与建设,按照社会化大生产、市场化经营方式提供生态产品和服务,推动生态要素向生产要素、生态财富向物质财富转变,促进生态与经济实现良性循环。过去,邳州市产业结构比较单一,产业发展层次较低。近年来,大力实施全产业链开发,依托50万亩银杏资源,主攻保健品、化妆品、药品等产品,并建成银杏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推动木材加工向绿色建材、家具家居等产业转型。依托国家级大蒜研发中心和大蒜出口基地,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推动产业链由食品佐料向保健养生延伸,同时加强标准研发并牵头制定相关标准。在全产业链开发和高端加工的基础上,加强品牌建设,以品牌建设促进质量提升,打响银杏、家居、大蒜等品牌,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作者为中共江苏省邳州市委书记)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