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要练好基本功

2019-08-07 来源: 河南日报 作者:

  作者:河南省直机关党校副校长、副教授袁建伟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党的队伍中的“关键少数”,必须坚持思想与行动相统一、共性与个性相统一、守正与创新相统一,真正把“守初心、担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常态化于终身。

  做到自知自省,增强身份自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首要的是唤醒身份意识。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认为“认识自己,方能认识人生”,中国古代思想家老子认为“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身份清,才能方向明、行为正。“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是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基点。“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是“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的伟大政党中的一员。作为这样的一员,党员领导干部应以“吾日三省吾身”的自觉,牢记“第一身份”,强化初心使命,扎实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引领者和奋斗者。

  坚持补钙壮骨,增强精神自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精神支柱。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缺了“钙”,就会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守初心、担使命”要求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经常对自己的理想信念进行检视和提升,通过提高理论素养、加强党性锻炼、投身社会实践等途径“补钙壮骨”,练就共产党人的“金刚不坏之身”,挺直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为“守初心、担使命”增添精神动力、保持强大定力。

  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思想自觉。“守初心、担使命”既要有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又要有行动自觉,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强化理论武装,提高“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这个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它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学的认识论和方法论。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使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和发展,“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才能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程中绽放光彩、结出硕果。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不断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武装头脑,坚持理论创新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守初心、担使命”才会有坚实的理论根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引领时代发展的指南针、破解时代难题的金钥匙。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强化“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最根本的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在顺应时代潮流、人民意愿、遵循发展规律的正确轨道上稳步前行。

  做到心入群众,增强为民自觉。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为了人民而生,依靠人民而壮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就要心有群众、心入群众、心为群众。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各项工作的价值取向和衡量工作成败的重要标准,做到为民服务初心不改、践行宗旨矢志不渝。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根本宗旨为价值旨归,用好群众路线这一根本工作路线,增强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带领人民共创幸福美好生活。

  坚持严以律己,增强纪律自觉。“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是党的宝贵历史经验。传承历史经验,严明党的纪律,是党的性质宗旨使然,也是现实的迫切要求。实践一再证明,只有纪律严明才能做到步调一致,才能形成强大合力,进而取得伟大胜利。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就要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要把纪律规矩作为“红绿灯”,擦亮眼睛,抵制诱惑,战胜“小我”,守住底线,在讲纪律守规矩上作表率,引领和促进全体党员干部对标“守初心、担使命”的要求同心同向、步调一致铿锵前行。

  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岗位自觉。“守初心、担使命”的要求既是统一的,也是具体的。只有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具体化、工作化、生活化、常态化,“守初心、担使命”才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职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离开了个人的岗位职责,“守初心、担使命”就失去了基本依托,成为空中楼阁。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就要明晰责任、牢记责任,敢担当、勇担当、善担当,把对岗位的坚守、对责任的担当作为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具体体现,把立足工作岗位不懈奋斗、建功立业作为对“守初心、担使命”最生动的阐释、最坚实的贯彻。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