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筑起抗击疫情的“万里长城”

2020-04-07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陈城《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7日02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众多奋战一线的“逆行者”中,志愿者群体及他们开展的志愿服务应该被铭记。他们同医务人员等群体一道,生动展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作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主阵地,武汉“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汇聚了志愿者们的小爱,让冬春之际的一座城充满了暖意。据媒体报道,“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相关招募信息发布后,7万余人先后报名。经过审核并根据实际需要,2万余名志愿者上岗从事关爱行动,由各社区具体组织和动态管理。最多的时候,超过2.4万人。

  对于此前“封城”的武汉而言,这数万名志愿者,解决了居民在家抗疫而产生的诸多生活难题。他们承担了信息员、采购员、分拣员、快递员、测温员、调解员等诸多角色……00后武汉女孩小谢作为社区中最年轻的志愿者,主动接下了社区里路程最远的配送线,承担起为200户居民买菜买药的任务。“我年轻,体力好,就应该多跑点路。”这样的话语其实是志愿者们共同的心声,服务好居民才能最大程度助力居家抗疫取得成效。

  不仅在社区,疫情期间最为繁忙的医院,也闪动着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不求任何回报,只为心中的那一份理想信念。“从北京来武汉之前我思考了很久,就算是害怕也得往前冲,如果此时不上‘战场’,一定会是我最大的遗憾。”媒体报道里,武汉市第五医院志愿者小乔的真情流露,其实正是观察志愿服务的一个微观切口——此时民众心中共同的理想信念,就是将各自分散的力量汇聚起来,拧成一股绳,战胜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任何困难。

  “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之光增辉日月。”这些志愿服务,彰显了一个国家的社会凝聚力。这很容易让人联想起2008年汶川地震后一家外媒的评论:“一个企业和私人捐款达到数十亿的国家,一个因争相献血、自愿救助伤员而导致交通阻塞的国家,永远不会被打垮!”只有全体国人的守望相助,才能造就永远不会被打垮的国家。志愿者群体正是以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为防控疫情作出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光荣传统。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志愿服务更是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成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动体现。千千万万志愿者朴素的大爱筑起抗击疫情的“万里长城”,他们心中共同的理想信念其实很简单——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作者:陈城)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