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竞争思维贯穿于创新全过程

2020-11-24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

  作者: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彭越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有效手段,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支撑。下一步,有必要进一步把竞争思维引入创新体系,提升创新效率,提高创新质量。

  创新需要市场竞争的检验。创新是新工具或新方法、新组合在市场中的应用,专利授权仅仅是创新的节点、产业化的起点。事实上,很多发明由于成本过高、难以规模化等因素而被束之高阁。这样的发明没有得到实际应用,没有创造市场价值,很难说是真正的创新。

  现实中,有必要以过程与结果为导向展开创新,将竞争思维贯穿于创新全过程。

  一要选地。“卡脖子”产业既是政府资源、社会资源投入的重点目标和方向,也是培育创新思维的沃土。

  二要育种。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的创造力。

  三要播种。播种需要适当的温度(政策环境)、湿度(资金条件)、光照(科研机构基础研究)条件,以市场需求为目标导向,以科研成果规模化生产为过程导向。

  四要灌溉与施肥。在保持竞争中性的前提下,政府部门可对重点行业企业的创新活动予以更多资金支持,这就好比给企业家的创新活动灌溉浇水;政府的减税降费、简化审批手续,就好比给企业家的创新活动施肥。

  五要除草。减少不利于竞争发展的定向补贴,就是在清除杂草。补贴会扭曲市场,甚至催生大量骗补企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

  六要防范病虫害。消除产业壁垒、减少因行政权力而造成的垄断,就是在防范病虫害。

  七要收获果实。上一个创新项目的成功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更多意味着新一轮创新竞争的开始。要以产业链引导创新链、以创新链拉升产业链,助力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循环。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