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学理化

2020-11-25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姜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指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以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求不断进行理论武装方式方法的创新,特别是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的创新,真正做到入脑入心,从而全面提高理论武装特别是各级干部理论武装的针对性、精准性和成效持久性。关于这一思想基本问题的系统深入研究,对于深刻掌握其精髓要义、丰富内涵、科学体系、重大贡献,具有基础性、标志性意义。编写出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既是中央党校的传统优势和做法,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问题》《毛泽东思想基本问题》《邓小平理论基本问题》“三基本”系列教材的接续弘扬,也是深入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扎实举措,深入推进理论研究和理论武装,为理论体系向教材体系、教学体系转化,作出了独到而重要的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一书聚焦基本理论和重大实践问题,回答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什么、何以产生,关于这一思想学什么、怎么学、怎么用等问题,以学理明思想,用学术讲政治,为推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提供了权威参考。

  有助于我们深刻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什么”这个基本问题。该书站在新时代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互动的高度,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指明这一伟大思想既是对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继承,又根据时代和实践发展实现了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形成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形态。这一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一次新的伟大飞跃,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谱写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篇章。我们要继续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高度和广度,推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研究和系统阐释。

  有助于我们深刻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何以产生”这个基本问题。该书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历史条件下,特别是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中国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创立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的政治勇气和使命担当,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科学回答了时代之问、历史之问、人民之问,世界之问,为解决当代中国前途命运问题、人类社会发展问题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我们要继续深化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如何在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维护人类共同利益的过程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是如何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是如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进程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是如何在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在“两个革命”相互促进的过程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是如何在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深邃思考、深刻总结,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懈探索、砥砺前行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

  有助于我们深刻掌握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什么”这个基本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科学严整的理论体系,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学习这一思想,首先就要学习掌握其精髓要义、核心内容,掌握其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深入思考和科学回答。该书着眼于对这一思想的核心内容“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深刻阐释,着眼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入阐释,着眼于对新时代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深入阐释,用整整十五章的篇幅,按照这一思想的理论逻辑,紧紧围绕具有基础性、起四梁八柱作用的基本问题来展开,全面系统阐释这一思想的立论基础、时代背景、主题主线、历史贡献,以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本质特征、总体布局、战略安排、根本动力、重要保障、政治保证等,更好地呈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脉络和原创性贡献,旨在推动理论研究和理论阐释的学理化、学术化、系统化。

  有助于我们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怎么用”这个基本问题。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该书坚持问题意识、问题思维、问题导向,提出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并突出阐释这一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重大历史意义、重大理论意义、重大实践意义、重大世界意义。该书提出,在认真领悟其丰富思想、思想体系和实践要求的同时,进一步深刻理解和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该书还提出,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取得实效,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前,在“两个大局”相互交织的时代背景下,国际国内新问题层出不穷,迫切需要我们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把研究重点落实到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问题上来,落实到研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对的艰巨复杂任务上来,落实到研究解决广大群众普遍关注和急需解决的具体问题上来。加强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研究,不断增强理论阐释力和实践推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重大成果,但还远未结束。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当前,我们党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步伐加快,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加速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丰富发展,形成了系统完备、体系严整的科学理论,成为指引中国、影响世界的伟大理论。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研究和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我们思想理论界、哲学社会科学界,要紧紧跟随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为主攻方向,通过扎实研究和创造性工作,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上下功夫,在武装头脑、铸魂育人上下功夫,切实把这一思想贯穿到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全过程,进一步推动理论研究学理化、体系化,深入阐释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科学体系、历史地位、主要贡献、时代意义和世界意义,为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这本书的出版,也是对我们进一步做好理论研究和理论创新工作的很好激励。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