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劳模精神在新时代成风化人

2020-11-26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彭维锋《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6日02版)

  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劳动光荣的良好风尚。

  新时代劳模精神具有丰富鲜活的时代特征。劳模是当之无愧的时代领跑者,既是一面旗帜,也是一面镜子。新时代劳模精神是引领时代新风的精神高地,生动体现了时代精神的精神实质、主要特征和重要内容。新时代劳模精神是工匠精神的深化提升,工匠精神既是劳模精神的重要构成要素,也是劳模精神当代品格的核心体现,充分凸显了新时代劳模精神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技能报国的精神品质和价值导向。弘扬和践行劳模精神,有助于在全社会形成劳动光荣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在全社会凝聚共识、增进团结。这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坚持科学理论引领,遵循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的思想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劳模和劳模精神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明新时代劳模精神的历史源流、嬗变轨迹和生成逻辑,深刻揭示新时代劳模精神的理论渊源、历史根据、本质特征、时代内涵和实践价值,对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提出了新定位、新任务和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和劳模精神的重要论述,继承并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劳动观,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发展、弘扬劳模精神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和有力思想武器。

  优化国家顶层设计,构建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的立体保障体系。对国家而言,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需要站在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高度,通过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的体制机制、方式方法,重视劳模、关心劳模、爱护劳模、服务劳模,切实体现党和国家对劳模的高度重视、关心支持和真诚爱护;要创新体制机制,采取更多有利于劳模成长进步、素质提升、精神彰显的方式方法,支持劳模发挥榜样功能和带头作用。

  强化社会舆论导向,构建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的价值认同体系。要营造社会氛围,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劳模、热爱劳模、学习劳模的良好氛围;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手段、拓展宣传渠道、丰富宣传载体,培养全社会正确的劳动价值观,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讲好新时代劳模故事,加快推进劳模精神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等方面的工作,使劳模精神融入广大劳动者诚实劳动、勤勉工作的全过程,激发起亿万人民用劳动托举梦想的豪情,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创新个体涵育方式,构建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的实践养成体系。一是对劳模而言,要加强劳模素质提升和榜样引领作用;要把荣誉作为前进动力,牢牢把握时代的发展诉求,继续成为新时代劳模精神的引领者、示范者和传播者。二是对党员干部而言,要身体力行,从共产党人保持政治本色、保持政治肌体健康、发扬优良作风、自觉抵御“四风”的高度,把弘扬劳模精神融入党性修养全过程。三是对劳动者而言,要在争做新时代奋斗者的过程中学习和弘扬劳模精神,胸怀理想、锤炼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立足本职岗位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四是对青少年而言,要在学习生活特别是劳动教育中培育涵养劳模精神。要切实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强化实践体验,让学生亲历劳动过程,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报效国家、奉献社会。

  劳动是创造财富的源泉,劳模精神是开创美好生活的精神引领。当前,在“十四五”征程开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历史进程中,尤其需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践行劳模精神,以劳模的先进事迹感动全社会,以劳模的卓越贡献激励全社会,以劳模的高尚情操带动全社会,让劳模精神绽放璀璨光芒。

  (作者:彭维锋,系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中国工人历史与现状研究会副会长)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