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要论锐评

加强理论学习 提高“看家本领”

2015-12-07来源:《红旗文稿》2015/22作者:朱海豹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和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是我们国家的主流意识形态,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只有学懂了马克思主义,才能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才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坚持科学的指导思想和正确的前进方向。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面临着“能力不足危险”。其中主要的是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能力,以及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我们一些同志不缺学历和文化,不缺工作热情,也有一定的工作能力,但多年来很少读马列著作,他们最缺的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新干部、年轻干部尤其要抓好理论学习,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把为什么学习马克思主义与党的自身建设联系在了一起。

   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攻坚期、发展关键期、矛盾凸显期,面对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我们必须认识到,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一些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素质才干也不能完全符合党的宗旨和先进性要求。这与学习马克思主义不够、不注意提高思想理论素养密切相关。当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到重要阶段时,特别是在重大历史转折关头,我们党总是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把加强学习马克思主义作为战胜艰难曲折、夺取新胜利的重要法宝,这极大地推动了党的事业的蓬勃发展,凝聚了全党共识,团结了全党力量,提高了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党的领导水平,加强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作为党员干部,不仅要认识到学习能获取知识、提高素质、增长本领,还要深刻认识到学习马克思主义事关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意义深远。要居安思危,认真吸取世界上一些执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通过自觉学习,认真学习,勤奋学习,更好地去教育、宣传、引导群众,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党的执政使命。

  

   许多同志在工作或者学习总结的时候,经常自我批评说:“平时重视或者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不够,尤其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不够”。这和不清楚学习什么有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是一部始终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学习、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的历史。为了更有效地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1949年2月,党中央编审了一套干部必读书目,共12本,包括《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针对这套书的学习,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指出:“现在积二十多年之经验,深知要读这十二本书,规定在三年之内看一遍到两遍。对宣传马克思主义,提高我们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应当有共同的认识。”这12本书成为新中国成立初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马列主义的理论必备书籍,对培养干部,提高干部理论水平,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从2010年开始,中宣部理论局、中组部干部教育局陆续向党员干部推荐10批学习书目,内容涉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经济、党史、文化等多个方面,对于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增强党员干部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政治理论素养,优化知识结构,增强创新能力,提升精神境界,推动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马克思主义必须要走出经院楼阁、走近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群众中间。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大众普及化读物,有助于更好地宣传马克思主义。邓小平指出:“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长篇的东西是少数搞专业的人读的,群众怎么读?要求都读大本子,那是形式主义的,办不到。”我们要筛选出马克思主义最基本、最精华的经典著作,紧密结合当前70、80、90后党员干部逐渐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主力军的实际,紧密结合当前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的实际,用生动活泼的语言解读马克思主义,用现代传媒的影像技术演绎马克思主义,以小人书、口袋书、动漫剧等形式,切实解决好理论经典学习走过场的问题,使广大党员干部感到马克思主义不仅离得很近,而且管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

  

   关于如何学习,我们党在这方面既有深刻教训,也有经验总结。党在成立初期,一些党员甚至很多党的高级领导只会教条地引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个别词句,而不会运用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具体地研究中国革命遇到的实际问题。这种“左”倾教条主义曾给党的事业造成了巨大损失。后来,毛泽东提出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态度:既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真诚接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不能神秘主义、教条主义地对待马克思主义;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更要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发展和创新马克思主义。

   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始终是深入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前提条件和重要途径。1958年,为正确认识建设社会主义的客观规律,毛泽东一再号召读书,建议同志们读两本书,一本斯大林著的《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一本《马恩列斯论共产主义社会》,如有时间还可再读一本《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他还强调:“要联系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革命和经济建设去读这两本书,使自己获得一个清醒的头脑,以利指导我们伟大的经济工作。”1959年12月至1960年2月,毛泽东几次组织人员一起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社会主义部分,并留下了大量的读书谈话记录和批注,其中的许多宝贵思想也是我们党在理论上的新认识、新成果。

   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核心内容。善于学习党史,学习国史,学习世界历史,从历史中汲取丰富营养,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立足实际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这是我们党的历史得出的重要结论。

   学习最要紧的是把思想方法搞对头。在战争年代主持中央组织部工作期间,陈云同志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经常组织中组部机关干部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毛泽东哲学著作,他从中总结出“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15字读书学习方法。这15个字指出了如何学习的答案,凝结了他一生的思考和实践,并作为他终身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原则。

   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这种理论和实践并重的学习思想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普遍的学习观,是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利器。学习马克思主义,必须要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思考,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理论运用到实际中来改造实际,从改造实际中更加丰富、发展理论的内容。

   (作者: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组织部副部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