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要论锐评

学习这一年·九论抗战

2015-12-09来源:求是网作者:

  “学习笔记”按: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围绕这一宏大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诸多相关重要论述。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时,如何处理与曾经盟国的关系?又要如何处理与曾经敌国的关系?我们要如何开展抗日战争有关研究?研究抗日战争,究竟对国家、民族、个人有何现实意义?对那些企图歪曲抗日战争历史的,我们应该作何应对?想全方位了解总书记在2015年的有关论述及其内涵,就跟着“学习笔记”小组一起来回顾吧!

  一、一朝为敌,难道永远为敌?

  【背景】

  4月22日,习近平在雅加达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中日关系交换意见。

  【讲话摘录】

  历史问题是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希望日方认真对待亚洲邻国的关切,对外发出正视历史的积极信息。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希望日本同中国一道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走下去,共同为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更大贡献。两国领导人要为此承担起应尽的责任。

  【背景】

  5月23日,中日友好交流大会2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大会并发表讲话。

  【讲话】

  近代以后,由于日本走上对外侵略扩张道路,中日两国经历了一段惨痛历史,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上世纪70年代,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邓小平先生和田中角荣先生、大平正芳先生等两国老一代领导人,以高度的政治智慧,作出重要政治决断,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并缔结了和平友好条约,开启了两国关系新纪元。廖承志先生和高碕达之助先生、冈崎嘉平太先生等一批有识之士积极奔走,做了大量工作。

  历史证明,中日友好事业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对亚洲和世界有利,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和精心维护,继续付出不懈努力。

  ……

  邻居可以选择,邻国不能选择。“德不孤,必有邻。”只要中日两国人民真诚友好、以德为邻,就一定能实现世代友好。中日两国都是亚洲和世界的重要国家,两国人民勤劳、善良、富有智慧。中日和平、友好、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侵略罪行不容掩盖,历史真相不容歪曲。对任何企图歪曲美化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的言行,中国人民和亚洲受害国人民不答应,相信有正义和良知的日本人民也不会答应。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牢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

  我们认为,日本人民也是那场战争的受害者。抗日战争结束后,中国人民以德报怨,帮助百万日侨重返家园,把数千名日本战争遗孤抚养成人,显示了中国人民的博大胸怀和无疆大爱。

  【学习笔记批注】

  一直以来,中日关系始终处于“政冷经热”的尴尬境地,这与日本当局一直不愿正视历史,没有发表官方郑重的道歉声明有着极大的关系。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如果任由日本右翼势力篡改历史,混淆黑白,逆历史潮流而动,在整军备武的道路上继续狂奔,损害的将不仅是地区稳定,更是来之不易的世界和平。

  平心而论,爱好和平的日本普通老百姓,尤其是日本社会中的和平进步团体是渴望与中国实现和解的。而作为侵略战争受害方的中国政府和人民又何尝不希望与日本早日实现真诚和解。为了化干戈为玉帛,中国曾抚养过在华的日本战争遗孤,曾释放过悔过自新的战争罪犯,曾主动放弃国家间的战争赔偿,曾与日方共商过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

  但和解之路却因日本“购买”钓鱼岛激化主权争端、试图武力介入南海制造事端以及悍然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等种种错误言行而严重受阻,加之近年来某些日本媒体发表污蔑中国的负面报道,致使日本国民对中国的印象每况愈下,渐行渐远。

  显而易见,中日关系的根本转圜有赖于在政府间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实现彻底和解。而“和解”是一个宏大的政治命题,与一个个具体的人有关,与一个个人的心灵有关。要在整个东亚社会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以道德重建理性与互信,让真正有良知的、向善的人通过真相获得解脱,就不要只要求受害方忘却。单纯的遗忘只是忽略,不是宽恕,真正的宽恕则是一种有意识的决定。

  宽恕需要基于历史真相的还原,需要受害方与加害方共同面对历史,这样才能对抗狭隘的民族主义以及旧的冷战思维下零和博弈的情绪。惟其如此,中日关系才能柳暗花明,共同创造出充满希望的明天。

  二、昨日盟友,今仍亲密无间

  【背景】

  5月7日,在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俄罗斯报》发表题为《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署名文章。

  【文章摘录】

  中国人民和俄罗斯人民在反法西斯和军国主义的战斗中相互支持,相互援助,并肩战斗,用鲜血和生命凝成了战斗友谊。在卫国战争最艰苦的时刻,中华民族许多热血儿女毅然投身到抗击法西斯德军的英勇行列中。毛泽东主席的长子毛岸英作为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坦克连指导员,转战千里,直至攻克柏林。中国飞行员唐铎作为苏军空中射击团副团长,鹰击长空,在同法西斯军队的空战中屡建战功。在莫斯科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学习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和革命先烈后代,年龄幼小,自告奋勇挖战壕、制造“莫洛托夫”燃烧瓶、生产军服、食品、伐木、挖土豆、在医院照料伤病员,许多人还每月都为前线战士献出430毫升鲜血。中国女记者胡济邦以柔弱之躯全程经历卫国战争,冒着炮火报道了苏联人民的坚贞不屈、法西斯军队的残暴、俄罗斯军民胜利的喜悦,鼓舞了中俄两国军民抗战到底的决心。在为俄罗斯卫国战争作出贡献的中国人中,还有许许多多无名英雄。

  俄罗斯著名历史学家克柳切夫斯基说过,“如果丧失对历史的记忆,我们的心灵就会在黑暗中迷失”。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中俄两国人民将以坚定的决心和努力,同世界上所有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坚决反对否认、歪曲、篡改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的图谋和行径。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告诉人们,弱肉强食、丛林法则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强权独霸不是人类和平之策。赢者通吃、零和博弈不是人类发展之路。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

  【背景】

  5月8日,习近平在莫斯科会见曾在中国东北抗日战场上和卫国战争中浴血奋战的18名俄罗斯老战士代表。

  【讲话】

  中俄两国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活动,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在场很多俄罗斯老战士参加过解放长春、沈阳、牡丹江、大连等地的战斗,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最终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中俄两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凝结成了深厚友谊,奠定了中俄关系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坚实基础。中俄两国要不断巩固传统友谊,继续携手走向复兴。

  【背景】

  5月8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讲话】

  中国和俄罗斯分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和欧洲主战场,都为取得第二次世界大战最终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两国人民也在并肩战斗中结下了深厚友谊。中俄两国今年分别举办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更是要同各国人民一道,珍爱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共创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

  【背景】

  5月9日,习近平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

  【讲话】

  今天在红场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再次展现了俄罗斯人民在国家发展事业中取得的新成就,也向世界宣示了俄罗斯同各国一道维护世界和平的信心。中俄两国今年分别举办纪念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目的是总结历史,缅怀先烈,维护和平,警示未来。

  【学习笔记批注】

  中俄两国的友谊,是在二战的战火中结成的。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战场是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主战场,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日本法西斯侵略中国,决不单单是为了灭亡中国,更重要的是想把中国当作北侵苏联、南下太平洋,并进一步对外扩张、称霸亚洲乃至世界的“基地”和“跳板”。中国战场共消灭日军150万人,约占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死伤人数的70%,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并对世界其他地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起到了重大的战略支持作用。

  而据不完全统计,从1937年9月至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苏联共向中国提供飞机924架,坦克82辆、步枪5万支、子弹约1.8亿发、炮弹200万发以及其他军用物资。苏联对华贷款达2.5亿美元,来华苏联志愿人员约2000名,其中约200名牺牲于中国战场。而在日本侵占东南亚后,经东南亚的其他运输线路均被切断后,苏联援华的西北运输线路成为抗战时期的唯一中外交通线,显得弥足珍贵。此外,抗战前期苏联还向中国派遣了大批空军援华志愿队,包括飞行教官、飞行员、机械师、射击员,及其他相关空勤人员,为中国抗战立下了汗马功劳。

  战火中的友谊弥足珍贵,而经过65年的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世界大变革大调整的浪潮中历久弥坚,更是成为稳定、健康、成熟的国家关系典范。中俄务实合作在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和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逆流而上,不断结出新的丰硕成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国政治互信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已成为促进大国关系良性互动、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因素。

  三、历史研究,还需借古喻今

  【背景】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回顾和思考进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讲话摘录】

  长期以来,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研究,党史部门、军史部门、高等院校、社科研究机构等单位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宣传文化部门和社会各界也做了很大努力。同时,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地位和历史意义相比,同这场战争对中华民族和世界的影响相比,我们的抗战研究还远远不够,要继续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

  ……

  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要坚持正确方向、把握正确导向,准确把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进程、主流、本质,正确评价重大事件、重要党派、重要人物。要从总体上把握局部抗战和全国性抗战、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等重大关系。我们不仅要研究七七事变后全面抗战8年的历史,而且要注重研究九一八事变后14年抗战的历史,14年要贯通下来统一研究。要以事实批驳歪曲历史、否认和美化侵略战争的错误言论。

  ……

  抗战研究要深入,就要更多通过档案、资料、事实、当事人证词等各种人证、物证来说话。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全面整理我国各地抗战档案、照片、资料、实物等,同时要面向全球征集影像资料、图书报刊、日记信件、实物等。要做好战争亲历者头脑中活资料的收集工作,抓紧组织开展实地考察和寻访,尽量掌握第一手材料。

  【学习笔记批注】

  历史昭示现实与未来。深入研究抗日战争历史的种种宏观与微观,并不仅仅为了让人们铭记那一段战火纷飞的岁月,更是有力阐述了中国由衰转盛的历史关节点,并为当下中国提高世界领域内的话语权的提升提供了合法性方面的论证。

  1945年6月26日《联合国宪章》签字后,中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正是由于中国战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显示出重要的军事价值,由于中国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才使中国取得了在国际事务中相应的发言权。近年来,对于中国的抗战如何牵制日军主力向东南亚的转移及与德国的配合;中国的持久抗战如何导致日本陆军主力改变实施进攻苏联的战略,使苏联避免两线作战;中国如何在本身承受巨大军事压力的情况下,派出中国远征军协助英军在缅甸作战;以中国军队为主体的盟军如何在缅北最早发起反攻;中国战场如何与太平洋战场互相配合、互相呼应、互相支持等,越来越成为抗日战争史研究的重要课题。研究这些课题,使中国的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有机地融合起来,不仅深化了抗日战争史的研究,更重要的是从理论上论证了抗日战争是中国从弱到强的转折点,是中国与中华民族复兴的枢纽。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在这场战争中的浴血奋战不容质疑,中国共产党在这场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不容污蔑。所有打着对抗日战争进行重新研究的诸如“历史虚无主义”的思潮言论,都将在历史真相面前不攻自破,自惭形秽。

  四、胜利之日,我们再创辉煌

  【背景】

  9月3日,习近平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讲话】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这一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

  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

  ……

  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学习笔记批注】

  铭记历史,不是延续仇恨,而是要开创未来。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习近平总书记在抗战阅兵讲话中18次提及和平,表达了中国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虽然有的国家执迷不悟、拒绝彻底清算侵略历史,让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间依然悬在人类头上。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中国不惹事,也不怕事。那些企图破坏中国国家安全、人民和平生活,乃至世界和平的邪恶势力,中国有能力、有决心将其彻底摧毁之。

  五、展望未来,我们仍将铭记

  【背景】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招待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出席招待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讲话】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为了自由、正义、和平,为了人民平安、安宁、幸福,在亚洲,在欧洲,在非洲,在大洋洲,在世界各个战场上,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国军队和人民以及各种反法西斯力量,携手跨进同一条战壕,汇聚起挽狂澜于既倒的强大力量。

  ……

  人类历史必然会有曲折,也必然会不断前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再一次雄辩证明,正义战胜邪恶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逆历史潮流而动必然失败。

  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开创未来。历史是写在人民心中的,历史不容抹杀,也是抹杀不了的。那些惨无人道的侵略行径,那些血雨腥风的战争场面,那些令人发指的屠杀罪行,那些在战争中不幸死亡的几千万无辜生灵,都铭记在人类的史册上,都铭记在人类的心中。

  血的教训不能忘却。昨天的历史不是今天的人们书写的,但今天的人们不能脱离昨天的历史来把握今天、开创明天。

  【学习笔记批注】

  “一寸山河一寸血,四万万同胞千万兵。”我们深深铭记,在那场战争中,中国是东方战场的重心所在和希望所系。中国人民的抗战,比其他国家反法西斯力量投入作战要早很多。由于日军穷凶极恶,这里的战争尤其残酷,战斗尤其激烈,牺牲尤其巨大。

  每一次回望这场战争,中国人民的头脑中就会回响起历史的声音:落后就会挨打,软弱必招欺凌;光有和平的愿望是不够的,拥有和平的力量才是根本;没有强大的国防,就没有国家和人民的幸福安宁;只有共产党能够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能够发展中国、强盛中国;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团结起来才能捍卫国家的完整与神圣的主权;兵民是胜利之本,人民是力量源泉;闭关锁国只会带来贫弱,改革开放才能走向富强;正义的同盟军越多,和平的捍卫者越强。

  我们缅怀英烈,中国人民和东方战场上的所有民族,都永远怀念那些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人们。我们必须清醒,惨烈的战争虽然远去,历史的硝烟也已消散,但军国主义的阴魂并没有远离,强权政治仍然是一些人信奉的法则。

  铭记历史,是为了珍爱和平。纪念胜利,是为了不忘教训。纪念历经苦难与牺牲换来的正义,是对背叛与遗忘正义的鲜明批判。历史的格言不容遗忘,历史的警钟总要回响。只有光荣、胜利与正义之声响彻永恒的天空,历史的悲剧才不会重演!

  【结语】

  抗战,是一场为了忘却的纪念。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中,有化干戈为玉帛的胸怀,有桃花潭水深千尺的情谊,有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境界。让我们挽紧和平的臂膀,在这场盛大的纪念中,牢记历史,展望未来,共同创造属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