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要论锐评

学习这一年·十论统战

2015-12-15来源:求是网作者:
  “学习笔记”按:当前,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但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是我们党的优秀传统。那么,对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对于台湾同胞,对于民族宗教界人士,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都有哪些重要论述?各方面的工作有何新进展?变的是哪些?不变的又是哪些?下面就请跟随“学习笔记”小组一同回顾吧!

  民主党派: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

  【一论】

  2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新春。

  【讲话摘要】

  要着力推动政党协商深入开展。中共中央制定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对指导和推进我国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民主党派在提高政党协商水平中担负着重要责任,但中国共产党担负着首要责任,因为我们是执政党,应该更加自觉地做到虚怀若谷、集思广益。我们将一如既往营造宽松民主的协商环境,鼓励不同意见交流和讨论,真正形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氛围。我们将继续为党外人士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好条件,帮助大家了解有关情况,支持大家搞好调查研究。  要着力推动统一战线巩固和发展。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我们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追求的团结,是广泛的团结,也是坚强的团结,是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向着共同目标前进的团结。希望大家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下去,不断增强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自信。

  【学习笔记批注】

处于领导地位的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即将实现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和奋斗目标,因而能够根据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条件和要求,在不同的阶段和发展时期制定正确的方针政策,努力达到全社会、全民族利益的最大化。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社会政治生活的过程中,既能反映人民群众中不同群体的意见,又能立足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大局,把各种社会力量纳入政治体制,推动执政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当然,人民内部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础上,也存在着具体利益的差异和矛盾,这些差异和矛盾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和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会表现得更加突出和复杂。而共产党领导、民主党派参与的多党合作制度能够有效畅通和拓宽社会利益表达渠道,协调利益关系。这不仅能避免政党互相倾轧造成的政局不稳,也能有效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和冲突,最大限度地保持政治稳定和社会和谐。

  【二论】

  5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讲话摘要】

  指导思想是什么~

  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善于联谊交友,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

  三类人成重点~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仅要增强责任意识、配强工作力量,还要改进工作方法,学会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要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关注他们的思想,关注他们的困难,有针对性地进行帮助引导,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  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都是全局性工作。宗教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必须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必须辩证看待宗教的社会作用,必须重视发挥宗教界人士作用。

  做好工作怎么办~

  培养使用党外代表人士,是我们党的一贯政策。要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使用工作力度,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较强代表性和参政议政能力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

  【学习笔记批注】

  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我们的事业越是不断推进,越要广纳贤才,大力培养使用优秀党外代表人士,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政治保障和人才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统战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对于党外人士的挖掘和培养是绝对的亮点。

  党外代表人士的成长既需要个人努力,也需要组织培养。要拓宽发现人才的视野,关注社会各领域崭露头角的党外人士,为培养一批同我们党亲密合作、可堪重用的党外代表人士涵养水源。党外代表人士多为专业型人才,要根据他们成长规律和履职需要,注重个性化培养,强化实践锻炼,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

  使用是培养的目的,也是更高层次的培养。要破除党外没有人才、不能安排,没有职位、不好安排的思想观念。同舟共济,首先要请君上船,“旁边看”总不如“一起干”。要认真贯彻党外代表人士安排使用的政策要求,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人士担任各级国家机关领导职务。只要素质过硬、符合要求,党外干部同样能干“主官”、当正职。

  【三论】

  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主持党外人士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讲话摘要】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各类调研报告、意见和建议,为我们科学决策和有效施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广泛团结各自成员和所联系群众,形成支持改革发展的高度共识;发挥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紧紧围绕经济社会运行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为中共中央决策提供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四论】

  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讲话摘要】

  “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最主要的就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坚持正确的发展理念。建议稿分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和任务,提出并阐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强调落实这些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引导各自成员和所联系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注重听取各自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意见,注重反映社会各有关方面的诉求,帮助中共中央更全面地了解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

  【学习笔记批注】

  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速度放缓,如何引导广大人民正确认识国家经济形势是继续稳定发展的极重要一环。而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着中国各领域大批精英知识分子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因此可以说,党外人士若能与党中央统一思想与行动,共同助力经济,对于中国的健康发展,将是极为有利的。

  目前来看,党外人士可以在至少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一是助推各主要地区经济区上升为省级、国家战略,各民主党派中央、知名专家学者可积极参加考察调研,通过研讨论证、开展联合调研等实际举措推动,为地方经济出谋划策,建言支招。二是紧紧围绕各地经济建设参大政、议大政,为各地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等问题建言献策。三是积极投身经济区建设,整合党派资源,参与同心实践行动,在加快信息化进程中,助推新型城镇化引领协调科学发展,参与“同心共建、企地共赢”活动,积极投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

  【五论】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意见和建议。

  【讲话摘要】

  “九二共识”对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开展对话协商、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果两岸双方的共同政治基础遭到破坏,两岸互信将不复存在,两岸关系就会重新回到动荡不安的老路上去。我们始终把坚持“九二共识”作为同台湾当局和各政党开展交往的基础和条件,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只要做到这一点,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都不会存在障碍。  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我们发展两岸关系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两岸同胞共同推动,靠两岸同胞共同维护,由两岸同胞共同分享。我们注重听取台湾各界特别是基层民众意见和建议,愿意了解台湾同胞想法和需求。我们欢迎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两岸大交流进程中来,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支持者、参与者。要继续加强两岸同胞交流往来,实施惠及两岸同胞的政策法律措施,扩大台湾基层民众受益面和获得感。我们愿意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愿意为台湾青年提供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舞台,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成功注入新动力、拓展新空间。

  【六论】

  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了朱立伦主席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 

  【讲话摘录】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历来是命运与共的。

  第一,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其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  第二,深化两岸利益融合,共创两岸互利双赢,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宗旨。  第三,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流,最重要的是心灵沟通。两岸同胞要以心相交、尊重差异、增进理解,不断增强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  第四,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要着眼大局,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不仅要求同存异,更应努力聚同化异,不断增进政治互信。  第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大家一起来干。只要两岸同胞、全世界的中国人团结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是指日可待的。

  【学习笔记批注】

  包括习近平总书记这两次讲话在内,但凡谈及两岸关系,“九二共识”都必须要作为最重要基石。这不仅是对国民党、台湾当局领导人坚持“九二共识”立场的回应,也是对“台独”势力的警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双方可以积极探讨构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框架,充分展现了大陆方面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决心与诚意。

  所谓两岸关系的传承与夯实,就是双方要将国共两党友好交流的传统继续发扬下去,将两岸已经达成的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进一步夯实。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强调“九二共识”对未来两岸和平发展与交流的重要性,意识到凡是否认“九二共识”,就会损害民族、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将动摇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石,两岸也就不可能有和平,也不可能有发展。

  【七论】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前来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连战等台湾各界代表人士。

  【讲话摘录】

  1931年“九一八”事变特别是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国共两党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全体中华儿女不分党派、民族、阶级、地域,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用鲜血和生命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相互配合、协同作战,都为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气壮山河的抗战英雄。

  台湾同胞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台湾同胞的抗日斗争是全民族抗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日本侵占台湾的半个世纪里,台湾同胞从未停止抗争,数十万台湾同胞为此付出了鲜血和生命。全面抗战爆发后,台湾同胞积极参加和支援大陆人民抗战,不少同胞为国捐躯。抗日战争的胜利,结束了日本对台湾50年的殖民统治,台湾回到了祖国怀抱。

  透过近代历史风云,两岸同胞深刻体会到,大陆和台湾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我们的命运从来都是紧紧连在一起的。国家强大、民族强盛,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每一个中国人生存、发展、尊严的保障。

  【学习笔记批注】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特别强调“要推动海峡两岸史学界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共同捍卫民族尊严和荣誉”。可以说,海峡两岸共同纪念抗战、共同书写抗战史兼具理论与现实的重大意义。  首先,有利于还原历史本真,再现中华民族英勇抗战的光辉历程。两岸历史学界如能通过共同挖掘史料,共同分享信息,便可以进一步还原当时两岸共同抗日的光辉进程。  其次,有利于构建中华民族主体性,强化台湾同胞身份认同。在正本清源,重新回到历史现场后,才有可能将部分台湾民众存在严重的媚日情结消除,恢复台湾社会的安宁与和谐。  最后,有利于打破西方话语权垄断,健全和完善全球对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书写。中的抗战历史研究如能在两岸形成合力,便可以进一步让国际社会认知到中国抗日战争的价值意义。

  【八论】

  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台湾方面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会面,就进一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这是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的首次会面。

  【讲话摘要】

  第一,坚持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不动摇。7年来两岸关系能够实现和平发展,关键在于双方确立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没有这个定海神针,和平发展之舟就会遭遇惊涛骇浪,甚至彻底倾覆。

  第二,坚持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近30多年来,两岸关系总体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2008年后,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道路,处于1949年以来最好的时期。要和平不要冲突、要交流不要隔绝、要协商合作不要零和对抗,成为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两岸关系已经不再处于以前那种激烈冲突、尖锐对抗的敌对状态。

第三,坚持为两岸同胞多谋福祉。两岸一家亲,家和万事兴。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着眼点和落脚点是要增进同胞的亲情和福祉,让两岸同胞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只要是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只要是有利于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事,两岸双方都应该尽最大努力去做,并把好事办好。

  第四,坚持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有延绵5000多年的灿烂文明,但近代以来却屡遭列强欺凌。120年前,台湾惨遭外族侵占,成为全民族的剜心之痛。1945年抗战胜利,台湾光复,才洗刷了半个世纪的民族耻辱。透过历史风云变幻,可以深切体会到,两岸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民族强盛,是两岸同胞之福;民族弱乱,是两岸同胞之祸。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两岸同胞前途命运息息相关。

  【学习笔记批注】

  历史反复证明,两岸同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自己家的事儿,要家里人一起来办,家里有什么问题,要全家一起来想办法,不用外人置喙插手。今天,两岸同胞对构建“命运共同体”、共圆中国梦的意愿与日俱增。两岸中国人惟有加强团结、加深交流、加固互动,尤其是政治议题这道“坎儿”,迟早要碰,必须要迈过去。

  而今时势下,习马两位“先生”能够共聚一堂、对坐而谈,充分说明“一家人”完全可以通过直接坦率的沟通来增进政治互信,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中国人解决好自己问题的能力与智慧。可以想见,政治互动格局一旦稳定下来,未来两岸的经济互动、文化互动、社会互动、民间互动必将更加频繁顺畅,和平发展、互利双赢的共同愿景必将更加扎实牢靠。

  民族宗教: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

  【九论】

  6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接受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的拜见。  

  【讲话摘录】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党中央将派出代表团赴西藏同各族人民一起庆祝这一节日。在党中央关心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援下,相信到2020年西藏各族人民将同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西藏各族人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希望班禅继承藏传佛教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胸怀祖国,心系人民,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要积极开展教义阐释,弘扬藏传佛教教义中的扬善抑恶、平等宽容、扶贫济苦等积极思想。要精进学修,不断提高宗教学识和道德修养,学习人类一切文明成果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不断开阔自己的眼界和胸襟。最后,祝班禅福慧俱增、法喜圆满。

  【十论】

  8月24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讲话摘录】

  在60多年的实践过程中,我们形成了党的治藏方略,这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必须牢牢把握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政策不动摇;必须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必须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

  【学习笔记批注】

  西藏50年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绩,从根本上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边稳藏战略思想和指导方针在西藏的成功实践。

  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才能使西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只有牢牢把握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并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才能建设平安西藏、和谐西藏。同时,只有坚持依法治藏、长期建藏,才能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地争取人心。

  【结语】

当今中国,思想文化多元化前所未有。我们总在高喊要统一、要统一,但正如古人所讲的“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身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所追求的,当是最大限度地将一切力量团结在自己周围,为自己所用。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大统战”宏伟格局,并非是将某些仅适用于某些地方的规则强行推广至所有,不顾具体情况地一律奉为圭臬;我们追求的统一,即是在思想上、行动上最大限度的公约数,即用“爱国”这一同心圆,将不同政党、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士“统一”起来,在这一框架之下,形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民主气氛,走出属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道路。

  (参考资料:人民日报、求是、人民政协报、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中国台湾网等)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