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在新处 干在实处 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先行区

2018-08-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市中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6.5万人。作为全市首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试点单位,市中区“JN150”文化创意园入驻企业33家,职工1500余人,其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1000余人,设计、文创、演艺、新媒体从业人员和自由职业者占比达60%以上。区委统战部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探索出一条以“JN150”文化创意园为抓手,以“品质市中·品质统战”为主题,以服务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重点,具有市中特色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路径。    

  中央统战部八局局长张明调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一、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新引擎”

  开展“新智聚济·党旗红”工作品牌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指导帮助“JN150”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和统战工作网络。一是强化组织引领。园区建有1个综合党委,10个党支部,设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和统战工作室(站),坚持以日常教育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坚持思想引领。组织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主题书画展”、“风雨同舟七十载—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主题征文、“同心筑梦·绿满市中”义务植树、《厉害了,我的国》观影等活动,加强教育引导,夯实思想政治基础。三是突出人才引领。把“人才输送”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建立园区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制度,及时了解新阶层人士思想状况和利益诉求,做好沟通联谊工作,注重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引荐人才,充实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大会

  二、搭建载体平台,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新天地”

  依托实践创新基地,吸纳具有广泛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成立市中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一是健全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市中区新联会年度工作实施方案》《新联会会长办公会议制度》《新联会会长轮值制度》等,确保新联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有章可循。二是开展学习交流。组织14名区新联会班子成员赴上海、南京学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在思想深处来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将学习到先进经验和做法,借鉴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三是激发队伍活力。成立招商、顾问、公益新天地、文体健康、学习成长等五大团队,开展金融服务、律师服务、媒体服务、文体健康服务、异业联盟服务等五项服务,科学谋划和务实开展特色主题活动,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带动和凝聚起来。四是设立共享平台。发挥会员在创业培训、创意设计、法律咨询等方面优势,整合64个会员单位服务项目资源,形成优势互补、共促发展新格局,吸引更多新的社阶层人士加入新联会。随着新联会工作的深入开展,会员人数增加由最初74人增加至300余人。

  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主题书画展”活动

  三、勇于担当作为,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新名片”

  “品质市中”建设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充分发挥实践创新基地和新联会的载体和组织作用,团结引领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干事创业、服务发展、促进和谐。一是凝聚思想共识。通过深入开展“樊登读书会”、书虫部落、阅读马拉松等系列读书活动,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学习教育,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教育引导工作,着力增进政治共识。二是积极建言献策。以“我为品质市中做贡献”活动为主题,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城市提升工程、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先后组织100余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深入开展专项调研和实地考察,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三是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创业沙龙、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形式,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工商注册、税务、法务咨询、知识产权保护等专业培训、咨询服务,帮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升掌握政策、干事创业的能力。四是传播社会正能量。以文化创意资源为优势,团结引导辖区内“网络大V”等新媒体代表人士,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借助他们的社会渠道,讲述好市中故事,传播好市中声音,展示好市中形象。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