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孙黎海: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8-03-27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众网特别推出的《学习公开课》访谈栏目,将邀请各领域专家为我们解读十九大精神。本期节目邀请了中共山东省委党校新闻发言人、副校长孙黎海,分享他对于十九大报告中“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解与感受。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大众网访谈节目《学习公开课》,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山东省委党校新闻发言人、副校长孙黎海。孙校长,非常欢迎您作客我们的高端访谈节目。

  孙黎海:您好。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和新举措,今天我们邀请到孙校长,也是想请您为我们解读一下十九大报告当中关于从严治党的部分,您在听完十九大报告之后,对从严治党这部分的内容,您明显感受最深的是什么?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孙黎海:十九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做了一系列的部署,我感受比较深的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十八大以来,我们的工作中间产生的一些亮点、积累的一些经验,在十九大上做了提升、做了总结、做了概括,作为我们下一步工作的基本遵循。那就等于把以前的经验作为我们下一步工作的指引,这一点比较突出。

  第二点,站在党建自身的角度来讲,或者站在理论框架的角度来讲,十九大和十八大相比,它就是我们党的建设各个方面的布局更加完善、更加明确。这两个方面我个人认为是我们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两个比较突出的亮点。

  主持人:您觉得与咱们十八大报告相比,十九大报告当中对于从严治党这方面的一些论述,具体有哪些不同的地方?能给我们讲一讲吗?

  孙黎海:和十八大相比,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论述,不一样的地方挺多。第一个方面,比如说它进一步明确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十八大报告里面是怎么说的?十八大报告里边是站在宏观的角度来讲,描述了一下我们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对党建自身存在的问题,十八大报告中间并没有做过多的展开或者涉及。但十九大报告它不但谈论一下我们党建的重要性,而且进一步针对我们的现实,描述了一下我们党建工作的紧迫性。比如说报告中间谈到,“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党的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个说法是一个比较新的说法,当然我们原来有类似的表述,但是这么明确的、直接的提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是我们报告中间原来是不多见的。

  我们按照这个思路往下推断,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它就必须要实现党的自我提升,就像我们经常所说的“打铁必须自身硬”。中国共产党要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而且成为一个长期执政党,它就必须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一点它就凸显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

  站在紧迫性的角度来讲,我们十九大报告中间提到了一个新的名词,叫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然的,党面临的各种方面的环境和要求也必然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因而党代会报告中间,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部分,它专门用了两个“复杂”,还有一个“没有完全解决”,来描述了一下共产党自身存在的问题。比如报告中间这样谈到,“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这种描述和十八大比较起来来讲,都是一种新的描述。当然十八大原来已经提到过的四个考验、四个危险,我们十九大报告中间已然做了进一步的重申。从这一点出发,就告诉我们大家,一方面时代的发展对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另外,虽然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有了一个很大的进展,但是我们客观、冷静地来分析共产党自身,我们现在还确确实实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一段话它就从两个方面,一方面描述了党建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描述了我们当前党建工作的紧迫性。站在这个角度来讲,和十八大比一比,它就更加明确,做了进一步的强调,这是一个不同的地方。

  再比如,原来十八大中间谈问题的时候,我们把党的建设分为几个领域,我们经常讲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我们原来一直把党的建设分为五大领域。但这一次十九大,它把五大领域又做了一个拓展,它又把我们的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加进来了,而且把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这样一来,我们的建设就成为几大块,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我们的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贯穿前五个建设的始终。所以说原来讲的五是大建设,中间包括了反腐倡廉建设,但是这一次讲了六大建设,但是没有谈反腐倡廉建设,取而代之的是我们专门提到了一个名词,叫做“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那就等于说反腐败这样一个话题,我们原来站在反腐倡廉的角度来讲,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部分,但是现在我们把这个建设改成反腐败斗争,这中间又意味深长。那就意味着反腐败它是与国家的公共权力相联系,反腐败需要社会的广泛参与。另外,在反腐败的过程中间,我们的一些手段、我们的一些方法,需要党纪和法律要分开。你站在共产党自身建设的角度来讲,我只能用纪律对我的党员进行约束,对党员给予处分,至于这个党员或者腐败分子,他一旦触及了法律怎么来制裁他?站在法律的层面怎么预防,站在法律的层面怎么来惩治,那不是共产党的纪律能够解决的问题。那就是法律的层面上来说话。所以说这样一来,我们就把法律和党纪给它分的更清楚一些,从而我们就可以得到一个结论,当前共产党自身的建设,一方面比原来的范围越来越广,把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纳入其中,另一方面,它分的越来越清晰,党纪就归党纪,国法就归国法,从而让我们的法治社会建设的过程里面,能够进一步的按照导向来全面推动我们的工作。这也是一个比较新的亮点,原来我们也不是这样描述的。

  主持人:好的。在十九大报告当中,也是提出了一个观点,就是“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对于这一说法,您是怎么理解的?

  孙黎海: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是共产党一直坚持的一个基本的观点。所以说我们共产党的基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管在什么时候,不管在什么条件下,这一点我们是不会动摇的。但是对于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十九大报告中间它有一些比较新的描述,你比如说在十八大的时候,我们只是说从理论上来讲,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它的前途命运取决于民心向背,这一点咱们大家都是很清楚的。但在十九大报告中间,它特别强调了两句话,第一句话,“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另一句话,“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这两句话它说的很具体了,为什么说的具体?这就反映出来十九大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站在民心的角度来讲,我们更加注重人民群众在现实生活中的反映和表现,你比如说人民群众有什么样的需求,我不是说笼统的、宏观的说我要符合大家的愿望、我要符合人民的期待,而是在具体的生活过程中,人民群众需要什么、人民群众关注什么、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好了,这就是我们当前工作的重点。我们就从现在人民群众最关注、最关心的问题着眼,最关注的地方出发,然后再结合我们的党建工作实际,来理出我们共产党下一步基本的工作思路,对应人民群众的需求,我们提出我们的工作措施,进一步的符合人民群众对现实工作的需要。你现实满足了,我们才可能有更加长远的未来。

  所以说你总体来讲,原来我们讲的比较宏观一些,讲的比较长远一些。但是这一次我们讲的更加具体,讲的更加现实。我想按照这样一个思路,我们每一步的工作就能够和群众的呼声达到一个呼应,这样一来也能够更有效的推动我们的工作,解决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

  主持人:好的。刚才孙校长也是为我们解读了十九大报告当中这一系列的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些新的举措。校长,我想问您一下,这些新举措对我们未来会带来怎么样的一个改变?您能为我们分析一下吗?

  孙黎海:我想一些新的举措,它肯定是有备而来,说的不恰当一点,叫有备而来。我们为什么要推出这个新的举措?说明我们的形势变了,比如共产党自身建设的要求变了,那么我们共产党自身面临的环境变了。因为各种变,导致了我们必须要创新,只有新举措,才能符合时代的发展要求,才能呼应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关切。出了一系列的新举措以后,它必然会让我们党有一个新气象,有一个新作为,从而我们才能跟上或者说引领这一个新时代。

  具体分析起来讲,我们的新举措有以下几个方面:比如说第一个,关于党内监督问题。党内监督问题,原来我们也提到,但是我们没有作为一个部分单独提出来。这次十九大报告,把党的监督作为单独的一块,它另立了一个问题,目的是为了进一步的强化、进一步的健全我们党的监督体系。站在党的监督体系角度来讲,这一次分的很清楚。比如说它把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两个界限或者两个领域,分的相对比较清楚。站在党内的角度来讲,我们强调有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有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有同级党委之间的监督,也有我们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党内监督就分为这四个领域,或者四个着力点。党内监督我们按照这四种形式来展开,这相对来讲,就能够覆盖我们党内监督的整体。

  但是站在党外监督的角度来讲,我们又提到,除了共产党自身要进行党内监督之外,我们要取得良好的效应,我们还必须依靠国家机关的监督,依靠司法的监督,依靠群众的监督,依靠新闻媒体或者叫做依靠舆论的监督等等。这样一来,党外监督和党内监督两个并行不悖,它就构成了一个非常完善的监督体系。在这个密不透风的监督体系之下,共产党的一举一动、共产党的所作所为,都能够为大家看在眼里。一旦出现问题,能够及时的提醒。从而避免共产党犯错误,避免我们掌握的权力失控。

  另外,要想使这个监督落在实处,我们也说的很明白,我们这个监督体系的架构,它有一个大的前提,叫共产党的统一领导,这一点不能乱。并不是说我要让你站在共产党的对立面,要跟共产党针锋相对,不是这么一个概念。而是说这个监督体系健全了,在上面一个大的要求,在党的领导之下,我们按照法纪、按照法律、按照法治,我们实行了一个正常的监督。因为共产党是执政党,别的党派是参政党,所以他们两个从根本利益上来讲是不矛盾的。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党既然领导一切,在监督体系的过程中,共产党也会凸显自己的领导。

  此外,关于具体的举措,也包括为了进一步的强化我们的监督效果,我们要求深化政治巡视,建立巡查巡视、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另外,我们也决定建立国家、省、市县各个层面的监察委员会,这个监察委员会成立以后,就会对行使公共权力的公职人员实行一个全覆盖。比如说领导干部中间毕竟有一些不是党员身份的,原来光站在党纪的角度来讲,你对他巡视,对他进行监察,对不是共产党员身份的这部分的领导干部我们怎么办?这一次我们提出来,我们从国家层面、省市县我们要建立监察委员会,我们把所有的公职人员,不管你是不是共产党员,我把监察要覆盖过来。另一方面,要确保这个监察最后的效应,我们决定要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相关的职权、相关的调查手段。比如说我们原来对党员身份的有一个词叫做“双规”,发现了问题,纪委我就把你双规了。对于非党员身份的领导干部,你用这个办法肯定就不合适了,因为那是一个党内的手段。因而我们现在就站在法律的角度统一给它规范,双规这个办法不用了,我们用留置这个手段。所谓的留置,不管你是党员身份还是非党员身份,你只要是国家的公职人员,你只要是掌有公权的领导干部,一旦出现了问题,那么我的监察委员会就有权力对你采取这样一种手段,让你尽快的交代问题。

  所以站在这个角度来讲,是我们的手段更加规范、更加符合法律程序、更加实现党纪和国法的对接。因为我们考虑的越来越细,将来它的效果就会越来越好。效果越来越好,我们党的自身建设必然会得到一个更加坚强的保证。

  主持人:好的,今天非常感谢孙校长作客我们的《学习公开课》访谈栏目,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先进行到这里,下期节目再见。

  孙黎海:再见。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