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敢当时评

APEC见证中国崛起 中国为APEC注入活力

2015-11-24来源:中国青年网作者:杜美辰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 杜美辰)11月1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

  自1989年成立以来,APEC被视为亚太地区覆盖面最广、代表性最强、级别最高的合作机制,成为地区各方探讨亚太整体合作的主要平台,持续为推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增添活力。

  中国是亚太经合组织的重要成员。在1991年至2001年期间,中国从加入APEC的“新人”茁壮成长为举办APEC的“主人”。2014年,时隔13年中国再次主办APEC峰会,诠释了中国的大国风采。中国与APEC携手同行的24年间,APEC见证了中国的崛起,中国也持续为APEC增添活力。

  从跟随者到主导者:APEC上角色的转变是中国十年巨变的缩影

  1991年11月,中国正式加入亚太经合组织,成为当时成立刚两年的亚太大家庭的重要一员。在加入APEC后,中国一贯重视参与APEC各领域合作,积极与亚太地区其他经济体开展多边外交,将APEC作为展示中国国家形象的重要舞台。以APEC为依托,中国大力开展与亚太地区国家的经贸合作,促进了自身的发展。

  同时,中国在亚太经合组织的平台上也发挥着建设性作用。中国国家主席出席了历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提出了许多积极、平衡、合理的政策主张和倡议,为APEC注入了独有的活力和动力。

  2001年10月20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中国上海成功举行。会议成果显著,通过并发表了《领导人宣言:迎接新世纪的新挑战》、《上海共识》和《数字亚太经合组织战略》等文件,有力推动了APEC的合作进程。与会各成员领导人还利用午餐会就反对恐怖主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发表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反恐声明》。

  在中国刚加入APEC时,一些国家也曾对中国持质疑态度。然而随着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国在APEC的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为区域经济、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不断推动国际秩序更加公正合理。2001年,通过主办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赢得了其他成员国的一致肯定和赞赏。

  2014年11月11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美丽的燕山脚下、雁栖湖畔拉开帷幕。时隔13年后,中国再次主办APEC峰会,不仅翻开了全球区域经济合作的新篇章,也开启了中国与亚太关系的新时代。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为主题,就“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三项重点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其中,《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协定以降低各国间自贸协定重叠化、碎片化风险为目的,倡导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提升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该协定使太平洋两岸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经济体广泛受益,获得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一致赞同。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PECC)曾发表报告,称该协定若能在2025年达成,将给全球经济带来2.4万亿美元的“大蛋糕”。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菲律宾马尼拉峰会前夕也发表文章称,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有助于促进亚太地区贸易自由化,2014年北京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通过的《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起到关键作用。

  会议期间,北京的“APEC蓝”让远道而来的客人印象深刻。习大大提出的“亚太梦”也显示出中国携手亚太各国人民,共享发展繁荣的希冀,表现了中国致力亚太共荣的中国决心、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

  “APEC中国日”世界落地:世界了解中国、中国与世界沟通的平台

  除了两次主办APEC峰会,中国还在系列APEC峰会期间三次举办“APEC中国日”活动,让世界更了解中国,并促进各成员国代表就相关议题进行深入探讨。“APEC中国日”活动成为传递中国声音,表达中国立场的重要平台,成为世界了解中国、中国与世界沟通的重要公共外交平台。

  目前,“APEC中国日”活动已成功举办三届。2011年11月8日,由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美国夏威夷大学以及东西方中心发起并联合主办的第一届“APEC中国日”活动在美国夏威夷大学成功举行,中国官、产、学代表以及美国华侨、美国APEC高官等近300人参加了活动。2013年10月4日,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在印尼巴厘岛乌达雅纳大学举办2013印尼 “APEC中国日”活动,吸引各国近300人参加,受到全球媒体的争相报道和高度评价。

  2014年11月7日到12日,中国作为东道主在北京主办第二十二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APEC工商领袖峰会。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会同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中国APEC峰会周的首场活动,即“2014APEC中国日”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了APEC经济体间的经济、文化、民间相互交流,促进了中国与APEC经济体间的相互了解。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