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李建军谈宣传:主题“高大上” 内容“接地气”

2015-12-03来源:中国网信网作者: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李建军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极端重要的会议,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网信战线,如何适应网络传播规律,及时、有效、深入宣传全会,在网上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我认为必须要做到用心、精心、创新。

  首先要“用心”。何为“用心”?一是要“用心”学习。“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打铁还需自身硬”,网信战线肩负着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重任,自身首先要做到全面、深刻、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在系统内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我们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通读原文深入学、联系实际持续学。尤其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摆在突出位置,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工作、学习两促进,全面、深入、精准掌握,将全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要“用心”宣传。我省在网上宣传方面,力求做到主题上“高大上”,内容上“接地气”,充分考虑网民阅读习惯和关注焦点,把全会的宣传做到网民的心坎里,及时报道广大网民学习全会精神的体会,反映各级党委、政府贯彻全会精神的具体措施,反映各地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进展和成效。切实把宣传全会精神作为贯彻落实全会要求的首要任务。三是要“用心”引导。对于网民反映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站在网民角度,设身处地为网民考虑,及时邀请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深入解读全会精神,提供权威信息,第一时间解决实际问题,消除网民疑惑。

  其次要“精心”。如何做到“精心”呢?我认为要做到策划精、解读精、作品精。对于五中全会的宣传策划,我们力求做到全局视野、山东特色、精益求精。统筹多个平台,运用多种技术,采取多种形式,扩大宣传广度、提高宣传深度、确保宣传精度,最大力度保证全业态、立体化、多角度宣传;网站专题页面设计要精致,内容展示要精美,力求达到网民爱看、网民爱赞、网民爱学、网民爱转的宣传效果。对于全会精神尤其是五大理念的解读,我们力求做到精准、深入、易懂。围绕全会重大主题,结合我省实际,我们邀请领导同志和专家撰写一批通俗易懂、专业权威的深度解读文章;组织网站精心策划一批风格轻松、以小见大的评论文章,将全会精神与网民关心的问题联系起来,把宣传阐释渗透到网民的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中去,最大限度实现理论文章从枯燥到生动的转化,提高网上宣传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对于宣传全会精神的网络作品,我们力求精打细磨、锦上添花。组织网站集中利用动漫、歌曲、H5、微电影、微视频等新型传播载体,精心创作一批具有时代气息、迎合网民阅读习惯、寓意深刻的网络文化产品;策划推出系列网络文化活动,加强网上网下互动,提高网民参与感和体验感,将全会宣传以寓教于乐、润物无声的方式展开,力争迅速兴起宣传热潮、落地入心,让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在基层、热在网民。

  最后也是最核心的是要“创新”。五中全会提出,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是贯穿我们思想行动等一切方面的核心理念。我们要把创新理念体现和渗透到全会精神宣传的思路、方法、手段、措施等各个方面、各个细节,最根本的是要遵循网络传播规律,发挥网络传播优势。在宣传内容上,处理好泛众宣传与分众宣传的关系,中央精神与当地实际的关系,面上宣传与深入解读的关系,现实问题与思想认识的关系,形成系统的宣传格局;在宣传形式上,从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上做文章,从移动端科学推送上做文章,从充分运用新载体、新技术上做文章。要紧跟互联网发展步伐,不断关注网民兴趣爱好,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协同促进五中全会精神的宣传。

  总之,我认为,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就要把全会精神变成工作思路、把思路变成方案、把方案变成举措、把举措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效果。我们山东网信战线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线,扎实推进好当前的各项工作,统筹谋划好明年持续深化的工作,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不断创新的实干精神,把五中全会精神的网上宣传做细、做实、做好。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