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大众讲堂

徐加明:在协调发展中打造经济新增长点拓展新空间

2015-11-24来源:大众网作者:张琨
编者按:为了深入宣传“十二五”时期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宣传“十三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深入宣传“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理念、任务重点和重要保障,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大众网理论之光频道推出“十三五·梦想进行时 ——专家解读系列访谈”栏目。

“十三五·梦想进行时 ——专家解读系列访谈”(1)

  徐加明:在协调发展中打造经济新增长点拓展新空间



11月3日下午,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徐加明做客大众网,对其协调发展理念进行解读。

 

  大众网济南11月3日讯(记者 张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近日,“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今天下午,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徐加明做客大众网,对其中的协调发展理念进行了深刻解读。他认为,要在区域协调发展中拓展经济发展空间,重点打造经济增长点;同时,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应城乡一体规划先行,农村公共设施和服务建设要提速。

  在区域协调发展中打造经济新增长点,拓展发展空间

  徐加明提出,协调发展是“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到区域城乡协调、经济社会协调和新型“四化”推进等方面。跟全国其它地区一样,山东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也存在着不平衡、不协调情况,在“十三五”期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要在协调发展中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

  徐加明举例说,以“两区一圈一带”战略规划为例,要在协调发展中突出各地的优势发展;推进均衡发展,从产业转移方面入手,促进高端产业转移,成熟产业转移,拉动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

  他还建议,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特别是中西部地区道路、信息化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从而加快城市化进程,形成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成大中小城市、小城镇和农村社区一体的城市化体系,通过产业辐射、区域协调等,实现全面步入小康社会的目标。

  城乡一体规划先行,农村公共设施和服务要跟上

  在城乡协调发展方面,徐加明认为,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打破城乡在体制安排上的障碍,首先要做到城乡规划一体化。

  在他看来,要改变城是城、乡是乡的旧格局,把城乡结合为一体规划发展,这就要加大对农村公共设施的投入,比如道路、信息化等。同时,还应加大对农村公共产品的投入,比如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

  协调发展落到区县一级,要明确划分“四个开发区”

  如果协调发展从宏观的区域具体到区县,徐加明认为,要从优化开发区、重点开发区、限制开发区以及禁止开发区四个方面入手,促进协调发展。其中,优化开发区和重点开发区大力发展城镇化、工业化,集聚人口,集聚产业;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形成农产品主产区和生态功能区,使得人口和产业转移到重点开发区。从而形成优化开发区注重创新,重点开发区注重大力发展城镇化工业化,促成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局面。

  此外,徐加明说,还要进一步提高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其出发点是以人为本,因为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的成果人民共享。他认为,现阶段的首要任务是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在民生方面加大投入,特别是在就业、医疗和社会保障等方面。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