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访问为“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再提速

2016-06-16 来源: 法制网 作者: 振轩

  6月17日至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塞尔维亚、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

  仲夏6月,中国外交再度聚焦欧亚大陆。此次访问,既是继今年3月习主席成功访问捷克后,3个月内对中东欧的再访,也是连续第四年对中亚的出访,更是中国国家元首32年来首次访问塞尔维亚,无疑是一次具有十分重大和深远意义的历史性访问。
  从地理位置上看,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的三个国家都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自2013年9月和10月,习主席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分别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受到沿线60多个国家的热烈欢迎,不仅成为丝路沿线各国的共同梦想,也成为全球瞩目、竞相参与的伟大事业。其中,塞、波、乌三国是最早一批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
  回望过去,“一带一路”成为一条促进中国同三国共同发展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匈塞铁路、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科斯托拉茨电站、中欧陆海快线、中欧班列、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这些项目或已完成、或稳步推进、或正深入探讨。可以这样说,既有顶层设计、路径规划,也有务实举措、项目落实,是中国同三国共建“一带一路”的真实写照。
  放眼当下,塞尔维亚积极推行“再工业化”战略,渴望与“一带一路”对接,吸引更多外来投资。波兰是中东欧经济总量最大国家、该地区唯一亚投行成员,希望利用独特的地理和区位优势,成为中国进入欧洲的门户,表现出对“一带一路”战略合作的高度重视,设立了“一带一路”基金和研究中心。乌兹别克斯坦自古就在丝绸之路上占据重要地位,经济以能源、农业为主,工业基础较为薄弱,互联互通、产能合作潜力巨大,而今在“一带一路”的新语境下更是积极合作、寻求新的发展机遇。显而易见,塞、波、乌三国强烈的合作愿望和巨大的合作潜力,特殊的地缘和产业合作优势让三国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探寻此访,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将贯穿习主席此次欧亚之行。中东欧和中亚属于“一带一路”两大重要区域。中东欧,连接欧亚的重要枢纽和通道;中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合组织,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的独特纽带。访问期间,习主席还将与塞、波、乌三国领导人共同商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新举措,出席丝路合作相关活动。可以想见,习主席此访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提速升温之旅,必将以点带面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动力,助推“一带一路”合作迈上新台阶。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肖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省理论惠民骨干培训班在济南举办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推动理论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切实抓好“提高情感认同百姓宣讲”工作,提高基层宣讲骨干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6月13日至14日,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在济南举办全省理论惠民暨“提高情感认同百姓宣...[详细]

    06-14 20-06 分享
  • 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

    从一定意义上讲,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所以,广大党员、干部应全面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切实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武器,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弄明白历史怎样...[详细]

    06-14 09-06 人民日报 分享
  • 把握好大气候与小气候的关系

    领导干部作风正派与否,对一个地方全面从严治党的小气候如何至关重要。当前,个别地方的小气候之所以还不正常,与当地领导干部的作风有很大关系。例如,有的管党治党不够严格,对存在的问题不敢动真碰硬;也有的不能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信奉“你好我好大家好”...[详细]

    06-14 09-06 人民日报 分享
  • 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两条新经验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项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干部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努力探索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所...[详细]

    06-13 09-06 人民日报 分享
  • 注重基础研究 善于弯道超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广大科技工作者应珍惜这个前所未有的科技发展春天,将基础研究作为科研之本,将弯道超车作为跨越之策。我们要只争朝夕、勇于创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基础研究为我国科技发展强健筋骨,以弯道超车打破一些...[详细]

    06-13 09-06 人民日报 分享
  • 深刻领会新思想的鲜明理论品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下简称《三十讲》)是一部好学管用的理论武装重要辅助读物。好就好在,它不仅凸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思想特色和理论品格,而且为我们指明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的路径。要通过认真学习《...[详细]

    06-12 10-06 人民日报 分享
  • 用全党大学习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大发展

    需要强调的是,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目的在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此,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又要在做实上下功夫。党员、干部要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详细]

    06-12 10-06 人民日报 分享
  • 中国特色公共管理学的建构与发展

    秉持中国特色、世界视野。构建中国特色公共管理学,需要积极借鉴国外公共管理研究的有益成果。同时应认识到,坚持中国特色是构建中国特色公共管理学的本质要求和生命力所在。因此,既要突出中国特色,坚持中国立场,发出中国声音,解决中国问题;又要树立全球视野,...[详细]

    06-11 10-06 人民日报 分享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哲学意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蕴含着深刻的历史辩证法,其本质在于可持续的绿色发展,其现实表征则是既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金山银山”的物质保障;又要“青山常在,绿水长流”,以实现“美丽中国”的梦想,走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之路。[详细]

    06-11 10-06 人民日报 分享
  • 百字新解微党课第59期:利

    [详细]

    06-10 16-06 大众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