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难万难,不可让民生为难

2020-06-23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 沈小平

  疫情影响下,各方面工作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但千难万难,切不可让民生“为难”。困难时期,各级各部门尤其要把群众生活、百姓冷暖,放到至高位置,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执政理念。

  受疫情影响,国内消费、投资、出口这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放缓,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特别是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基层财政收支矛盾加剧,人民群众生活受到较大影响。

  眼下,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国内疫情尚未得到彻底消灭,反弹压力始终存在。这意味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方面工作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而城乡群众生活特别是低收入群众生活,面临困难的严峻性尤甚。

  近段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人民至上”执政理念,这就要求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困难时期更要把群众生活、百姓冷暖放到心中至高位置,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

  千难万难,不可让民生“为难”。如何对面临的困难、问题有充分认识和准备,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切实纾解民生之难,千方百计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这在今年这种形势下,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是个重大考验,也是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人民至上”的用意所在。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是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我们党自诞生之初,就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人民至上是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是我们党百年辉煌的基因密码。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但前进路上并不平坦,而是存在着疫情等诸多困难挑战。如何求取全胜?民心所向是最重要的资源。

  只要我们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理念,把人民至上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不断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就能源源不断地激发党和人民事业向前发展的永久动力。

  人民至上不是一句空洞口号,必须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群众评价我们工作的成效,不是看作了多少表态、开了多少会议、写了多少材料,而要看在多大程度上解决了实际问题,民生有没有改善。

  困难时期,少数党员干部不是迎难而上、愈战愈勇,反而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与群众说不到一块儿、坐不到一条板凳上,甚至唱着“为民服务”高调而实际与民争利等,这些都与人民至上理念相背离。只有把人民至上真正落到实际行动中,始终以百姓心为心、以人民福为福,认真做好为民服务的各项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各种实际问题,才能换来百姓的真感情、真信任。

  为什么交通发达了,通信先进了,有的人与群众的距离却远了、沟通却少了?说到底是对群众的感情淡漠了。

  只有真正深入群众,了解普通百姓的生活条件、生存状态,切身体会民心所向、民瘼所在、民生疾苦,才能对群众有真感情,才会自觉自愿地服务群众。

  这就要把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作为一种理念、一种常态,多到基层一线,同群众交朋友,了解群众盼在何处、难在何处,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同群众融在一起、打成一片,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实践证明,自己在办事窗口站一站,就会多一些对群众办事难的切肤之痛,少一些敷衍拖延的官僚主义;主动到贫困户吃一顿百姓饭,就会多一些对民生多艰的细节体验,少一些大手大脚的铺张之风。

  把人民至上落到实处,就要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民生所在,党心所系,政之所行。“血肉联系”喊在嘴上群众不信,“鱼水情深”做个样子百姓不认,人民至上就要服务措施实打实、真金白银得实惠,不能打民生的“白条”。

  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尤其要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切实解决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环保、社会治安等问题,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当前,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切实做好保基本民生工作,不因疫情让群众生活受到影响,不让一个困难群众因疫情“掉队”。

  人民至上落实到行动中,还要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只有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工作本领,动真感情、拿硬措施,找到做好工作的“船”与“桥”,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

  增强服务群众本领,最重要的是自觉贯彻好群众路线,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问题听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群众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群众评判,准确把握好群众的需求所在,注意把“政府想干”和“群众想要”很好地统一起来,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要坚持把传统有效做法与现代科技手段有效对接,把“脚板”与“鼠标”、“面对面”交流与“键对键”沟通有机结合,学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手段与群众进行沟通和交流,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