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提前放假是应对疫情风险的必要之举

2022-01-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近日,全省多地发布了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提前放寒假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本学期将提前结束,学生们也将提前离校。在国内疫情传播风险不断增大的当下,此举科学明智也很有必要。

  学校是人群聚集的场所,学生的集体学习与生活,病毒更容易传播扩散,这就势必增加了校园疫情防控的难度。中小学幼儿园不同于高等院校,或不具备封闭管理的条件,或无法进行封闭管理。学生每天上学放学,校园之外接触的人和环境不可控。在疫情传播风险不断加大的背景之下,如果不采取果断措施提前放假,那么校园内有多少人集体学习生活,疫情传播的风险就会进行多少次叠加。人数越多,风险越大。

  之所以说提前放假的应对举措是科学的、明智的,首先在于学生放假各回各家之后,集体生活所面临的疫情传播风险被最大限度的分解,这也就意味着师生们的生命健康安全得到了极大程度的保护。另外,学生放假回家,以家庭为单位对每个学生的活动轨迹进行管理,要比学校对成百上千名学生进行共同管理更容易、更精准。疫情防控最需精准,只有足够精准,才能不出现任何一个“针尖大的窟窿”,才能确保疫情防控有实效见长效。

  学生放假不等于学校“甩锅”。从各地发布的提前放假通知中也可以看到,学生离校期间,学校疫情防控的力度不能减,学校对学生管理的工作不能断。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学生提前放假回家,正是为了让学校与家庭更好地形成合力,从而尽最大努力保障学生们免受疫情伤害。当然,学生提前放假回家,就需要家长们提前转换角色,加强对孩子的照看与管理,特别是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的学生,尚需专人看护。这对于双职工家庭而言,的确是个不小的“挑战”。可以看到,与各地提前放假通知相伴随的,是众多学生家长对“谁来管孩子”的忧虑。疫情防控坚持“一盘棋”思维,家长们的担忧也为我们的政策制定提了个醒:学校提前放假很有必要值得叫好,但在落实好提前放假的同时,期待相关部门能够出台更多更好的配套政策,进而解除因学生提前放假给家长们带来的“看娃”“管娃”之忧,让提前放假的应时举措在疫情防控大局中起到更大作用、见到更好效果。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