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丨肯德基联名套餐玩具火出圈 冲“鸭”还需理性

2022-05-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肖明

  朱肖明

  近日,肯德基与宝可梦联名推出儿童节套餐,作为赠品玩具之一的可达鸭音乐盒,因自带“呆萌”气质,加上网友脑洞大开的新玩法,使得一个普通玩具迅速登上多个热搜。同时,这只“鸭”也引起了冲动消费,肯德基门店内“一鸭难求”,二手平台出现了百元到千元的价格,还有人在网上挂出“代吃”的招牌,部分代吃价格也已高出套餐本身售价。一时间,线上线下,冲“鸭”热情高涨。

  实际上,IP联名是肯德基最常见的营销方式之一,除了全年不断的买套餐送IP玩偶的活动,还会与高人气游戏联名。由于一些联名产品热度较高,“溢价”与“代吃”齐飞的情况时常发生。作为一家销售食品的企业,顾客蜂拥而来不是因为食物而是因为“潮玩”,这到底是营销的成功还是失败,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对消费者而言,为了营销活动的产物,动辄就投入大量金钱和精力,甚至出现超出理性范畴的现象,实在是没必要。

  首先,潮玩产品不是真正的稀缺产品,会随发行方供货意愿发生变化。就拿“可达鸭”来说,此次缺货,是由于社交媒体的传播,使得需求突然拉高,根据肯德基全国各门店反馈的消息,也有后续补货的可能。即便最终没有补货,由于潮玩更新迭代迅速,可替代性强,往往会在短暂的高热度后,市场回归理性甚至从此沉寂。为跟风,溢价购买没有必要。如果想借热度囤货赚一把,也有一定的风险。

  其次,为抢潮玩造成食物浪费更不可取。之前,肯德基与泡泡玛特联名推出盲盒套餐,有消费者不惜一次性斥资万元购买一百多份套餐,根本吃不完。还有消费者为集齐整套玩偶,雇人代买代吃套餐,而有些“亲历亲为”的消费者,也因套餐食物过多,不好存放直接扔掉。肯德基也因诱导食品过度消费被中消协点名。然而,时隔不到半年,“可达鸭”出圈,“代吃”复燃,熟悉的一幕再次上演。面对熟悉的商家,熟悉的套路,消费者只有审慎看待自身消费需求,进行科学理性的消费活动,才能有效遏制不良的浪费。

  冲“鸭”潮终会褪去,或许下一波“可达鸭”正在赶来的路上。当锦上添花的IP联名营销变成品牌营销的日常,消费者就需要保持警惕了,究竟我们是在为自己的情绪价值买单,还是在被不断收割?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