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 | 健康码滥用不能成为糊涂账

2022-06-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时敢当

  “红码”事件继续升级。继河南村镇银行储户遭遇被赋“红码”后,近日又相继爆出郑州一些停工楼盘的业主被赋“红码”。部分业主表示,他们曾和村镇银行储户在同一政府部门反映过问题;在向社区提出转绿申请后,被要求写一份保证书,内容包括保证不去高风险地区,不再去有关部门等。

  和升级形成对比的是当地相关部门的“平静”。健康码涉及个人人身自由等核心权利,当地对此是否存在滥用、谁在滥用,整个社会高度关注。强赋“红码”,危及防疫大局,危及政府公信力,涉嫌滥用职权,如此恶劣严重,为何当地迟迟不见回应?或许事件调查需要时间,但如果对公众质疑视而不见,抱着鸵鸟心态,那只能被视为权力的傲慢。

  到底谁在“调红”健康码?在媒体采访中,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河南省卫健委等多个部门给出的答案都是“不了解”“不清楚”。用于精准防控的健康码,事关行政权力边界,事关法律底线,大数据时代,这样的数据使用不应稀里糊涂,它必须是本明白账。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