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合作是正道

2020-06-2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钧声

  “兄弟无远,携手同行”“铁杆情谊,同舟共济”“我们是同海之浪,同树之叶,同园之花”……这些写在中国对外援助物资上的话语,记录着携手抗疫的中国行动,彰显着共克时艰的中国担当。

  大疫当前,团结合作才是正道。6月17日,习主席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和主张,重点强调要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合作、坚定不移践行多边主义、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友好。这四个“坚定不移”,展现了中非“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坚定决心,指明了疫情形势下中非抗疫及务实合作的前行路径,擘画了中非关系发展的未来方向,也为国际社会团结协作早日战胜疫情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扩散蔓延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尤为重要。在这场疫情防控大考中,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推动开展国际抗疫合作。从支持国际组织发挥应有作用,到携手各国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从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确保全球产业链开放、稳定、安全,到对冲“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暗流的影响……中国知行合一,为推动抗击疫情国际合作注入强大力量。

  回首过往,人类文明史既是一部同疾病和灾难的斗争史,也是一部全球交融合作的进步史。黑死病、天花、麻疹、脊髓灰质炎等肆虐全球的传染病,曾让人谈之色变。这些“共同的敌人”,在人类社会一次次齐心协力斗争中退缩。20世纪60年代,世界卫生组织实施“天花根除规划”,各国都参与其中,最终使天花在全世界范围内根除。后来,人类社会团结一致抗击非典,防范中东呼吸综合征,遏制致死率高达90%的埃博拉病毒。历史证明,战胜疫情离不开全球团结。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只有比病毒行动得更快才能战胜它,而快速行动的最关键因素就是团结”。

  世界回不到过去,历史在向前迈进。眼下,疫情防控已成为一场维护人类健康福祉之战、维护世界发展繁荣之战。而谣言、歧视和污名化的滋生,种族主义和仇外情绪的宣泄,让团结精神蒙尘……危难关口,人类最需要凝聚合力,携手抗疫,守护共同家园。

  行胜于言。疫情面前,中国与各国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一个个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故事,给出了无愧于时代的答案。

  中国最早投入抗疫战斗,付出巨大代价和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为各国抗疫赢得宝贵时间。在中国疫情严峻时刻,世界也出现了给力的“逆行者”——柬埔寨首相洪森临时增加行程访问北京,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专程来京表达支持并明确表示反对利用疫情污名化和孤立中国……此外,很多国家民众也积极行动,向中国抗疫提供帮助。

  中华民族是懂得感恩的民族,对困难时刻的每一份宝贵支持都铭记在心。参与全球抗疫斗争,中国从未缺席。一批批急需物资、一个个援外医疗专家组……雪中送炭之举,成为中国与各国风雨同舟、命运与共的生动写照。

  国际社会携手抗疫,进一步加深了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加强“一带一路”合作意义的认知。

  “一带一路”的许多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不仅为全球抗疫提供着源源不断的中国力量,更为提振世界经济注入“强心剂”:今年前4个月中欧班列开行量实现逆势增长,开行数和发货量分别同比上升24%和27%,累计运送近8000吨抗疫物资,成为欧亚大陆之间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路”;中老铁路、匈塞铁路、柬埔寨双燃料电厂、埃及新行政首都CBD项目稳步推进,一大批暂时停工的项目复工复产……“一带一路”所蕴含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全球抗疫中绽放新的光芒。

  风雨同舟,携手同行。在病毒肆虐的今天,团结合作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呼声,更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这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必将成为21世纪人类发展历史的重要一章。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