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是中美双方最好的选择

2020-09-07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戴长征

  近来,美国一些政客出于一己之私,抛出种种谬论,肆意歪曲中美关系历史和现实,妄图挑拨矛盾,制造分裂和对立。习近平主席指出:“历史充分证明,合作是双方最好的选择。”让两国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需要中美双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和途径。

  40多年前,中美两国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原则,实现了“跨越太平洋的握手”。中美建交的实现,有赖于两国领导人以两国根本利益和世界和平发展大局为重,以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差异的政治勇气和战略智慧,妥善处理中美关系历史问题和推动解决现实问题,一道推动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从而结束了两个世界大国互相隔绝、互不来往的历史,开启了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中美两国发表的一系列公报,确认了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等处理两国关系的准则,构成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

  40多年来,中美两国的交往与合作不但为两国创造巨大利益,增进了两国人民福祉,也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并推动许多全球性问题的解决。中美关系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但两国能够从历史和大局出发,管控矛盾和分歧,妥善处理敏感问题,维护了中美关系总体稳定发展的势头。中国始终坚持以相互尊重、平等合作、求同存异等原则处理两国关系,根本不存在美国一些政客所说的欺骗美方、侵害美方利益的问题,更没有所谓占美国便宜、搭美国便车的问题。事实上,中美两国实现了优势互补、互利合作。中国的发展既得益于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开放合作,也为美国等世界其他国家提供了巨大市场空间。

  将不同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简单化标签化,将其作为挑拨国家间关系、制造分裂对立的工具,包藏祸心、危害不浅。中国人民尊重各国人民选择发展道路、社会模式和政治制度的自由,反对任何国家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他人的做法。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得到了14亿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密切相关。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是团结和凝聚中国人民勠力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今天,中国人民正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任何挑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阻止中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企图都不会得逞,任何破坏中国人民幸福生活和稳定发展的图谋都是枉费心机。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共谋和平、共促发展才是世界各国的普遍愿望。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不管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努力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差异,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不断造福全人类。

  (作者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