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需要联合国发挥治理实效

2020-09-28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王帆《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8日02版)

  【光明论坛】

  9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新冠肺炎疫情下国际社会完善国际秩序提出了重要观点和倡议,再一次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和大国担当。

  联合国是二战胜利的背景下成立的,它的宗旨是反法西斯暴政、强化大国协调、捍卫人类正义和平。经历75年的风风雨雨,联合国在推进人类进步、维护国际秩序的公平公正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赢得了世界人民的拥护,也具有一定的国际权威。

  首先,联合国历史形成的地位和作用不容破坏。联合国是世界上多数国家共同参与的国际组织,具有权威性,它是维护所有国家平等地位和尊严的平台,是推进人类进步和繁荣的重要组织机构。其权威性不容轻视,也不容改变。任何国家都不能凌驾于联合国的权威之上,任何欺凌霸凌的行径都与联合国的初衷相违,也与多数国家对于联合国的作用相悖,是开历史倒车的行为。

  其次,联合国倡导多边主义,而不是单边主义。多年来,联合国之所以能够发挥维护人类和平和发展的职能,是因为它尊重多数国家的共同意愿,推动符合多数国家发展需要和发展期望的倡议,无论是新千年减贫倡议、国际防疫倡议,还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的提案,都是遵循人类发展规律、有利于普遍安全和持续发展理念的。联合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意志的体现,更是人类迈向新世纪发展的时代引导,不是强权政治的舞台,更不能纵容丛林法则大行其道,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大国更应该带头做国际法治的倡导者和维护者,遵信守诺,不搞例外主义,不搞双重标准,也不能歪曲国际法,以法治之名侵害他国正当权益、破坏国际和平稳定。”

  75年来,中国一直是联合国宪章的坚定维护者和践行者,不仅是遵行联合国宪章的典范,而且是推动联合国变革和践行联合国主张的最重要的推进者之一。中国是提供联合国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中国为埃博拉等国际流行疾病的防控作出了重要的历史性贡献。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今天,中国不仅自己交出了成功抗击疫情的出色答卷,而且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协调配合之下,为全球疫情提供经验、提供物资、提供方案、提供了方向性的引导。在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抬头的今天,中国高扬经济全球化的旗帜,推动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合理布局,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精神,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了卓越贡献。

  现在,肆虐的疫情对全球治理的有效性提出了更紧迫的要求,国际社会的均衡发展和可持续安全成为摆在联合国面前的关键课题。未来的联合国发展需要特别注重以下两点:

  其一是更有引导性。联合国是先进理念而不是落后观念的代表,推进的是合作共赢而不是零和博弈,倡导的是同舟共济而不是自行其是,强调的是合作对话而不是对抗分裂,要推进互利共赢而不是欺行霸市、制裁施压,联合国的改革必须更具有权威性、公正性和法治性,不断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发展。

  其二是更有实效性。联合国不是空谈议事机构,在当前各类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不断升级,人类面临的共同威胁比任何时候都更加严峻的时刻,在人类全面现代化进程的推进过程中,需要凝聚共识,强调人类大局和整体,扎实有效地推进联合国议案的落地,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契机,把应对公共卫生等非传统安全挑战作为联合国工作优先方向,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框架突出位置。

  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而联合国如何发挥作用决定着人类治理的成败,需要在75周年的历史节点,实现全球治理效能的跃升。

  (作者:王帆,系外交学院副院长、教授)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