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执政话语研究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构

2022-06-29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齐卫平《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9日06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回望过去,展望未来,以富有感染力的话语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精彩故事,以富有号召力的话语叙事擘画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光明前景,振奋人心。中国共产党拥有丰富的执政兴国经验,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执政话语,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任务。用中国话语凝练中国共产党执政叙事体系,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①增强中国共产党执政话语的学理性

  2021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我们党是在一个14亿多人口的大国执政,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理应在执政话语和叙事体系研究方面有所作为、作出贡献,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共产党执政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要求,为新时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

  新中国成立70多年历史实践以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举世瞩目成就,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非凡成功。我国创造的诸多奇迹推动了“中国学”在海内外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学者萌发研究中国的兴趣。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研究中国绕不开研究中国共产党,绕不开研究党的执政实践。研究中国共产党,执政话语研究是认识和评判中国共产党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中国特色话语研究上做出了很多成绩,许多研究者围绕党的治国理政话语、党的建设以及与执政相关的议题开展研究,发表的成果提出不少重要论断和深刻见解,这为深化研究奠定了深厚基础。中国共产党执政话语研究已经形成良好态势,今后要进一步增强执政话语的学理性研究,从理论上说明白、说透彻、说深刻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科学性。

  作为一种政治现象,政党执政以一定的思想理念、价值取向、目标选择体现执政规律。由此形成的话语表达必然有明确的理论遵循,执政话语的标识性概念、基本范畴、内在结构、思想逻辑、层次演绎建立在相应的理论基础之上。执政话语的学理支撑对我们党长期执政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十分重要。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执政话语,需要借鉴语言学、政治学、传播学以及组织行为学等哲学社会科学的相关原理,加强执政话语生成特点、发展规律和传播机制的研究。因此,党的执政话语成为一个重大理论命题,把多学科交叉融合方法引入党建学科的研究,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构建话语和叙事体系的内在要求,也是增强中国共产党执政话语学理性的一项重要任务。

  ②研究中国共产党执政话语的生成机理

  执政话语是政治沟通的语言工具,它表达着居于执政地位的政党向社会和民众传递自己责任担当的讯息。纵观世界,各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不同,执政理念、执政取向和执政方式千差万别,不同性质的政党有着不一样的表达话语。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就已经开始了局部执政实践。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丰富的执政话语表达,塑造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在社会主义国家执政的形象。

  话语是表达思想和阐述意图的载体。中国共产党执政话语就是表达为什么要执掌政权、执政要干什么以及怎样执政等重大问题的思想和意图。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本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执政话语的属性和特征,它的生成和发展既符合政党执政的普遍规律,又反映马克思主义政党在中国执政的特殊规律。

  执政话语也是一种文化现象,承载着执政党的组织宗旨、目标追求和价值取向。中国共产党执政话语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实践基础上生成和发展起来,在加强执政党建设的历史过程中得到不断创新和创造,具有内在的生成机理和发展逻辑。

  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实践中,贯彻党的根本宗旨、坚持群众路线、发扬优良作风、弘扬革命精神等历史传统,积淀了执政话语生成的思想资源。瑞金苏维埃政权和陕甘宁边区政府的局部执政时期,关心群众柴米油盐的民生问题、建设廉洁政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等执政话语已经生成,为党全面执政的话语丰富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在历史继承基础上不断丰富党的执政话语。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方针政策和作出决断的出发点和归宿;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等等。党的执政话语在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中不断得到丰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在治国理政创新实践中实现了执政话语创新。习近平总书记以一系列体现时代要求、洞察世界大势、回应人民期待的新话语,表达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宗旨、执政取向、执政诉求、执政目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等等。这些话语深切表达了新时代党的执政使命,表达了关切人民的执政情感,对于凝聚党心民心、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从生成机理上深刻把握执政话语的思想逻辑和发展规律,有助于对中国共产党执政形成全面的认识。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执政话语的生成和发展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治国理政实践作出了思想诠释。中国共产党执政话语是马克思主义党建思想中国化的成果,它的实践性、独创性和丰富性特征十分鲜明,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

  ③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执政话语的系列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接力棒,在继承中创新,以创新促发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形成新理念、进入新阶段、创造新格局。围绕党执政宗旨、方略和部署、目标以及重要保证等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以丰富的话语表达形成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执政话语的系列创新。

  关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党的历史实践一以贯之的思想,具有话语标识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重大结论,如“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中国的繁荣富强。坚持中国共产党这一坚强领导核心,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所系”,等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把握党执政定力的话语表达,在新时代党的执政话语体系中居于统领地位。

  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是新时代党的执政话语的新提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是对党的思想传统的继承,又形成执政话语表达的创新,由此延伸出一系列话语表达。如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教育引导全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等等。初心和使命的话语体现党的执政宗旨,表达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执着追求。

  关于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生成的执政话语丰富发展了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思想。如为民务实清廉,永葆政治本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等等。这些新话语结合新情况新问题,形成新时代党执政追求的新表达。

  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新时代党执政话语的新的丰富和发展。党中央把执政能力与国家治理能力相结合,由此形成了一系列新话语。如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等。这些话语鲜明地体现了新时代党执政方略和部署的创新特征。

  关于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目标的话语具有丰富的内容,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中国梦”的话语表达。由此延伸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等表达。这些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前途命运的话语,揭示了新时代党执政目标的新设计。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了一系列新的重大论断。如“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勇于自我革命,等等。这些具有原创性的话语构成为党的执政提供重要保证的新表达。

  ④提高中国共产党执政话语的传播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这一重要论述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

  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肩负着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的责任,担负着历史赋予的使命,不仅要深入研究新时代党的执政话语,而且要在提高党的执政话语传播能力上努力作为。

  话语以广泛传播而获得生命力,以有效传播而产生感染力。不注重话语感染力的传播是无效的,不注重有效传播的话语不会产生感染力。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不仅中国人民自豪,而且世界各国也普遍惊叹。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有效性的事实证明,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把道理响亮地说出去、广泛地传开来。

  提高党的执政话语传播能力,目的是实现话语的影响功能,这是关乎中国共产党形象塑造的一件重要事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既要把党的执政话语研究深、研究透,还要高度重视提升话语传播能力问题。执政话语传播包括国内传播和国际传播,这两个方面虽然有不同的特点,但对于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故事都是极其重要的任务。

  从中华民族发展史乃至人类社会发展史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非凡奇迹的故事十分精彩,有着令人震撼的丰富内容。用中国特色的话语讲好中国故事,用中国话语的鲜明特色传播好中国故事,是响应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号召的内在要求。

  在新征程上,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以强烈的使命担当,从中国共产党执政话语功能的实践转化着眼,深入研究党的执政话语传播机制建构,深入研究各种媒体平台对党的执政话语传播的价值,深入研究党的执政话语传播的主体责任,深入研究党的执政话语传播的方式创新,深入研究党的执政话语国际传播的平台建构,在扎实的理论研究中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话语传播能力。

  (作者:齐卫平,系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执政话语体系建构研究”〔20&ZD014〕阶段性成果)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