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年在新时代谱写壮丽青春篇章

2018-07-04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倪邦文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代青年肩负着时代重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将贯穿千千万万当代青年的成长发展历程。新时代,共青团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保持和增强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汇聚起当代青年的强大力量,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壮丽青春篇章。

  

  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始终坚持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共青团事业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关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管青年原则。这是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解决青年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的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推进群团改革、加强群团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事关群团工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群团工作理论,为做好共青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同志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我们党对青年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在把握精髓、融会贯通上求深入,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上求深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共青团工作必须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组织动员广大青年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第一线建功立业;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把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各项活动中,善于组织青年、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

  

  增强团组织凝聚力。增强团组织凝聚力,就要深入推进群团改革,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使团组织成为青年人愿意依靠的自己的组织。团组织应充分考虑青年的特点和利益,优化青年成长环境,服务青年紧迫需求,维护青年发展权益,促进青年全面发展;着力提高工作的有效覆盖面,倾听青年的利益诉求,更好地凝聚青年,增强青年对党的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坚持心系青年、深入基层、转变作风,真正做到倾听青年声音、了解青年需求、解决青年问题、反映青年意愿。新时代,团组织只有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增强为青年发展和进步服务的主动意识,不断增强服务青年的自觉性,让青年有更多获得感,才能更好地把广大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促进青年放飞青春梦想、实现全面发展。

  

  抓好基层基础建设。基层团组织是共青团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的组织基础和重要支撑。抓好基层团组织建设,才能使共青团工作在新时代有更大作为。应在团员标准要求上严起来,突出抓好发展团员工作。逐步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工作规范、优化服务程序、提高工作标准,切实扎牢制度笼子。充分认识学校团组织基础性、源头性、战略性的重要地位,把学校团组织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找准突破口,开拓新思路,全面做好学校团组织建设和发展工作,服务学生成长。创新基层团组织服务青年的手段方式,树立“互联网+”思维,加快实现新媒体与团组织服务工作的有机融合,为广大青年提供更直接、更有效、更新颖的服务。

  

  (作者为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委会主任)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