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数字贸易“新引擎”

2022-01-12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 鹏

  □ 张 鹏

  当前,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加速创新,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化为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数字经济迅速扩张,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数字贸易日益成为全球贸易发展的新业态、新引擎。

  不久前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山东大规模消费潜力和市场优势,用好高能级开放平台,办好高水平对外交流活动,抢抓机遇发展数字贸易,进一步做好线上‘双招双引’,保持外贸外资良好发展态势,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这是省委为积极抢占数字经济、数字贸易发展先机,加速提升全省外贸创新发展水平而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抢抓数字贸易发展重大机遇,加速实现山东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对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实现“三个走在前”,意义重大。

  数字贸易已成为国际贸易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是我省加快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

  数字贸易是国际贸易创新发展的一次重大飞跃,它是一种以数字技术为手段、数字服务为核心、数字化平台为载体、数字化交付为特征的新型贸易业态,大大加速了资金、技术、人才、数据、服务等生产要素的全球流动,成为全球经贸复苏和经贸格局重塑的重要驱动力量。

  数字贸易极大地拓展了国际贸易的广度和深度。数字贸易通过在贸易方式数字化和贸易对象数字化两端发力,突破交易的时空地域限制,打破贸易边界与屏障阻滞,不断降低全球价值链中的通信、运输、物流、匹配和验证成本,大幅提高交易效率,持续创新贸易对象、交易内容和服务提供方式,不断提升贸易的便利性和服务的可贸易性。

  数字贸易成为全球价值链重构的重要力量。数字贸易通过高效、便捷、智能的数据流动推进各产业间的深度融合,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向全球价值链高端延伸;通过颠覆性创新催生大量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推动全球价值链重构;通过降低国际贸易参与成本、提高生产性服务各环节可分性和提供大批量个性化小规模订单,吸引了众多中小微企业加入全球价值链,丰富了全球价值链参与主体。

  数字贸易成为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数字贸易一方面通过加速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进程,推动个性化产品设计和定制,实现国内消费向多样化、定制化转变,促进国内经济循环网络的畅通;另一方面催生了巨大的数字服务、信息技术服务、金融服务、商务服务等高端服务业的进口需求,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重要贡献,加速了国际经济循环体系的构建。当前,数字贸易已迅速成为全球贸易发展的新增长点,2020年,全球数字服务贸易规模超3万亿美元,占服务贸易的比重超过60%。

  我省数字贸易基础条件优良、发展势头迅猛,但短板瓶颈依然突出,实现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

  当前,加快推进我省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贸易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助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创新发展服务贸易”“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国家《“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也首次将“数字贸易”单列进行安排部署。从我省的情况看,拥有发展数字贸易的良好基础条件,数字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元,所有城区、行政村实现100%光纤覆盖,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高,拥有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等在全国叫得响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我省数字贸易呈现迅猛发展势头,2020年,全省跨境电商整体进出口138亿元,同比增长366%,七市入围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在全国占比超七分之一;2021年上半年,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额快速增长,其中体育文化和娱乐服务、专有权利使用费服务、电信、计算机服务和其他商业服务进出口更是分别增长178%、44%、35%和22%,成为拉动全省服务贸易总额增长的重要动力。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先进省市相比,我省数字贸易发展依然存在短板瓶颈,如尚未建立精准完备的统计指标体系,数字贸易家底不清,数字贸易整体规模不够大、质量不够高,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能力不足,高端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缺乏等。另外,兄弟省市纷纷将数字贸易作为比拼外贸创新发展水平的新赛道,上海市早在2019年就出台了全国首个数字贸易发展行动方案,北京市不久前出台了《关于促进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浙江省将举办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这些省市都明确提出了争创国家级数字贸易示范区、加快数字贸易开放试点探索的重点任务,都在积极推进本地数字贸易增规模、上水平。数字贸易具有的数字化、网络化、平台化鲜明特征,决定了其发展中的“马太效应”“虹吸效应”将比传统产业来得更猛、影响更深,我们决不能有丝毫的懈怠。

  坚持问题导向,夯实发展基础,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努力塑造山东数字贸易发展新优势

  着力强化顶层设计。深入研究、借鉴国家和兄弟省市出台的促进数字贸易发展的政策措施和经验做法,积极谋划数字贸易发展的战略性布局和推进举措,抓紧制订出台符合我省实际的数字贸易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实施方案,全面破解制约我省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的瓶颈短板。

  着力夯实数字贸易发展基础。加速以5G通信为代表的先进技术的布局和应用,积极构建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加强高端芯片、关键基础软件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面提升我省技术创新能力,打造安全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学习借鉴联合国贸发会议关于数字贸易的统计指标设计方案,抓紧制订出台全省数字贸易统计指标体系,并及时公布相关数据。

  着力培育高能级数字贸易平台。支持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争创国家级数字贸易示范区,在数字服务市场准入、国际规则对接、跨境数据流动、数据规范化采集等方面先行先试。加快提升齐鲁软件园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发展能级,布局建设一批省级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支持基地发展服务型制造、离岸服务外包、数字内容服务出口、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出口等。积极推进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引育跨境电商领军企业,构建多元跨境电商渠道体系,提升跨境电商数字化服务平台服务水平,着力破解跨境电商发展瓶颈。

  着力增强数字贸易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参与“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鼓励支持数字技术的跨境扩散应用,依托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重点打造一批数字贸易合作示范项目,建设一批跨境数字贸易合作园区。积极接轨RCEP、CPTPP、DEPA等国际高标准数字贸易规则,探索在知识产权保护、个人隐私保护、网络数据安全、跨国监管等方面的国际合作。

  着力优化数字贸易发展生态。持续推动消减数字贸易壁垒,降低跨境交易成本,增强精准监管能力,为数字贸易发展营造良好制度环境。积极构建多元化投融资体系,探索数字贸易融资风险补偿分担机制,持续加大对数字贸易发展的资金支持力度。加快推动数字证书、电子签名(签章)的国际互认,持续提升数字贸易的公信度和跨境贸易的安全性。优化数字口岸营商环境,积极推行“互联网+口岸”新服务,建立健全智慧报关服务体系,拓展中国(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将数字贸易管理事项纳入“单一窗口”管理,不断提高数字贸易便利度。

  (作者系山东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