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

2018-08-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洪祥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指出,共产党员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严守党章规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绝不能在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

  共产党员应该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

  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指出:“无神论、共产主义才是人的本质的现实的生成,是人的本质对人来说的真正的实现,或者说,是人的本质作为某种现实的东西的实现。”马克思主义是彻底的唯物主义,坚持物质是第一性的、物质决定精神,反对一切唯心论。马克思指出:“无神论是对神的否定,并且通过这种否定而设定人的存在。”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是物质的,意识是客观物质世界在人脑中的反映,物质世界按照它本身所固有的规律运动、变化和发展,而宗教是一种唯心主义的意识形态,从总体上和根本上说,它不能正确反映客观物质世界及其规律。坚持科学的无神论,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的必然要求,也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题中应有之义。

  毛泽东同志1940年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指出“共产党员可以和某些唯心论者甚至宗教徒建立在政治行动上的反帝反封建的统一战线,但是决不能赞同他们的唯心论或宗教教义”。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因此,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必然要求,更是一条不可动摇的大原则,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坚定做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做彻底的唯物论者。

  当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但也应该看到,仍有极个别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精神空虚、信仰动摇,“不念苍生信鬼神”,且大都是迷信、乱信,将对现实、未来的寄托放在宗教上,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其实质是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无视党的纪律,触碰政治红线,给党内政治生活风气造成了极大损害。这种种行为都背离了共产党员必须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的原则,造成严重影响及后果,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共产党员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就要坚持共产党员不信仰宗教的原则

  共产党员坚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与我国宪法规定的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并不矛盾。宪法规定,中国公民既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也有不信仰宗教的自由。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当一个人提交入党申请时,就意味着他自愿遵守党章党纪党规,就接受了共产党员不信仰宗教的原则。

  共产党员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就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

  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员则是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是群众中最先进、最有觉悟的分子。无论是党的整体,还是每一位党员,在自身素质、思想觉悟、政治行为等方面,都应该具有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始终走在人民前列,充分发挥其先导、先锋、模范和榜样的作用。其中,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重要的表现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作为指导思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反对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世界观,因此,每一位共产党员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并肩负宣传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的重任,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容质疑更不可动摇。

  共产党员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就要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无神论教育

  共产党员是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是一条不容质疑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旗帜鲜明、大张旗鼓的进行宣传教育。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深刻变革、利益格局进行深刻调整的时期,使得意识形态领域也出现多元多样的变化,各种思想多样沉杂,一些错误思想、敌对势力借由宗教外衣对我进行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极个别理想信念不坚定的党员容易受到蛊惑,背离无神论原则。因此,针对党员、干部,要定期进行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的宣讲、学习,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全面分析唯物论和唯心论、无神论和有神论、科学和迷信,帮助党员干部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

  马克思主义无神论是科学的理论,理应在全社会加强宣传教育,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作为主流意识形态,在人民群众思想中占据主导地位。科学的理论能够正确的指导人们从事实践活动,正确的认识世界,改造自然,创造美好生活。除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宗教场所外,在全社会,在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中,应该加强马克思主义无神论宣传和教育,加强反对迷信的宣传。在宣传形式上,应该利用群众身边实实在在的事例、案例,有理有据的进行引导。特别是利用人民群众热衷使用的网络平台及传播工具,创新宣讲形式,丰富宣传内容,让人民群众认识到宗教形成的过程及原因,分析宗教实质,揭示宗教极端主义的表现和危害,讲述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的科学性,从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选择马克思主义无神论。

  总之,我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既不能用封建主义、资本主义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来作为全社会的精神支柱,也不能用宗教来作为全社会的精神支柱,而只能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践行者,共产党员必须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

  作者:赵洪祥

  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党校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