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旗帜,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2018-08-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戚桂锋

  在2018年8月21—22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强调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明确了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战略任务。为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根本方向。

  高举旗帜,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适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的战略任务和战略选择。旗帜是方向、是形象、是力量。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二十一世纪,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迫切需要全体人民在形成思想共识基础上的团结一致。为此,总书记坚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准确把脉和科学分析宣传思想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在夯实经济基础的同时,更加重视发挥思想上层建筑的引领作用,牢牢抓住高举旗帜、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根本,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这个战略任务,凝聚共识,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这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任务,也是极其英明正确的战略选择。

  高举旗帜,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有着空前强大的现实支撑,是应该做到而且完全能够做到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清晰地看到,世界的希望在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世界发展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充分有力地支撑着中国高举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以天才的透彻而鲜明的语言描述了新的世界观,并运用它科学分析资本主义社会,得出了“两个必然”科学结论。170年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得到了世界发展越来越充分的证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经历了从无到有,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在曲折中前进,而今天已经达到了这样一个高度,即,一方面,以美国为代表的资本主义世界整体走向衰落,且由于这种衰落正在给世界和平发展带来严重威胁;另一方面,以中国为代表的社会主义正走出“苏东剧变”以来的低潮,自觉顺应世界潮流,高举合作共赢的大旗,担当作为,引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脉世情国情党情新变化,在十九大报告中鲜明而正确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方向已经指明,任务已经部署,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讲话精神要求,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在提高本领上下功夫,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为高举旗帜,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而努力奋斗!

  作者简介:戚桂锋,中共山东省委党校教授、博士,山东省十九大精神宣讲骨干,省直机关宣讲团成员。兼任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山东大学等多所高校思政课特聘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