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马克思主义的传承者捍卫者践行者

2018-09-05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张彦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学”“辨”“行”一直在路上。我们要学习马克思主义,辨明马克思主义,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发展马克思”,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传承者、捍卫者和践行者。

  一

  以“学”涵养,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传承马克思主义,领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在读经典悟原理中传承,在实际行动中传承。

  致敬马克思伟大的思想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以“三个一生”高度评价了马克思的伟大: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为了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马克思毕生都在进行艰苦的理论探索和革命实践。

  领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是真理,在于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性。马克思和恩格斯充分借鉴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并随时代变迁与研究深入不断发展,它源于特定时代又超越时代。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是真理,在于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自然、社会和思维的规律性。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论是马克思划时代的功绩,它把对社会发展的认识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为人类指明了实现自由与解放的方向。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是真理,还在于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不仅体现在创始人的最初历史语境与理论体系中,更体现在它与时俱进的实践中。它是关于无产阶级解放、全人类解放和每个人自由全面发展的理论,不仅要解决如何解释世界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解决如何改造世界的问题。

  以“读经典”“悟原理”与伟人对话。读经典的过程是学习知识的过程,是开阔眼界的过程,也是提升思想境界与理论修养的过程,必须以滴水穿石之决心求真务实,循序渐进地学,由浅入深,层层递进。这个过程促进我们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使阅读经典成为自觉习惯。对于青年人而言,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基础,不仅是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关键,更提供了指导实践的科学方法。因此,读经典重在入脑入心,才能真正领悟马克思主义的精髓。

  二

  以“辨”求真,辨识辨明真正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历经百年,在传播发展过程中,出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与论坛上失声”的现象。因此,我们要在“学”的基础上,辨明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捍卫者。

  马克思主义是普遍的客观真理,是强有力的思想武器。然而,由于各种原因,对马克思主义的解释与马克思本人思想南辕北辙的理解时有发生,“马克思主义是陷入共产主义理想追求的唯心论”等荒谬之谈总在上演,真正的马克思主义面临挑战与考验。英国学者伊格尔顿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结束了、马克思主义是一种乌托邦之梦”等十个质疑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进行逐一反驳,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成为当代辨析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著作。美国经济学家海尔布隆纳在《马克思主义:支持与反对》中分析和回应了马克思主义中的四个重要问题,并特别强调,读者们应特别关注“马克思从事的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只有理解社会存在的真实过程,学会透过表象探查本质,才能真正理解马克思主义。

  回应和辨明这些扭曲误读,同样是大学思政课教学、课程育人中的重要任务。大学思政理论课教学要契合大学生特点,回应大学生需求,通过强化实践教学、优化教学资源、创新教学方法等,不断深化改革,提升思政工作新时代育人功能;不断创新教育模式,以专题式、互动式、讨论式、问题链式等方法加强课堂建设,通过创设历史、文献、现实、团队、论争等情境,引导大学生以“在场”的方式“走近马克思”,提升课堂活力和吸引力。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承者和捍卫者,我们辨识、辨析、辨明真正的马克思主义。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和践行者,我们更肩负着使马克思主义理论更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的时代使命。

  三

  以“实”促行,学习、宣传、践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在立场、观点与方法上一以贯之,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新思想根植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始终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人民性和群众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和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始终坚持实现人民的美好生活作为党治国理政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学说揭示了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是对人类思想成果和社会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为理论基础,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新时代的应用,站在历史和时代的新高度,系统回答了坚持和发展怎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形成了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外交、党建等众多方面的完备科学理论体系,开创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马克思主义以辩证唯物主义与和历史唯物主义为基础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正确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学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深刻的唯物主义意蕴,它立足“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精确把握国家所处的历史新方位,解决了改革与发展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为世界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作出了中国贡献。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