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崛起对周边地区的影响前沿学术论坛”在济南举行

2018-09-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9月15日,由山东社会科学院高效生态经济研究泰山学者岗位、山东省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软科学研究基地和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联合主办,《生态经济》杂志社协办的“雄安新区崛起对周边地区的影响前沿学术论坛”在济南举行。论坛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袁红英主持,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兴国致开幕词。来自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知名专家,与来自山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交通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50余人齐聚济南,就雄安新区崛起将如何辐射与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优化区域经济空间格局、培育创新驱动发展引擎这一重大前沿理论和实践问题共同进行了探讨。

  本次论坛第一阶段由3位知名专家进行主旨演讲。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天津市智库联盟理事长、天津市经济学会会长周立群以开阔的视野、高层次的站位、前瞻性的眼光,全景式地描绘了雄安新区的建设,回顾了四年来党中央对雄安新区密集布局规划的历程,对雄安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及新区规划建设的“雄安样板”进行了阐释,分析了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和雄安新区崛起对周边地区的重要影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董锁成作了题为“雄安新区绿色发展模式”的主旨演讲,针对雄安新区建设中可能遇到的生态环境问题与风险,阐述了雄安新区绿色发展的内涵并提出了雄安新区绿色发展的目标、模式和路径。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环境与生态经济研究室主任、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法稳针对农业绿色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核心问题,提出了中医生态农业的新理念,探讨了农业走向绿色发展的可能路径。

  在论坛第二阶段,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薄文广博士,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王金杰博士,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周彩云博士,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程臻宇博士,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邵帅博士分别作了题为“京津疏解和支持雄安新区的比较和思考”、“互联网、雄安新区与环渤海区域格局新特征”、“非首都功能疏解对津冀的影响”、“雄安新区崛起对周边区域康养产业的影响”、“京津冀与山东生态产品供给的合作空间探讨”的主题报告。

  论坛最后由山东社会科学院高效生态经济研究泰山学者特聘专家、经济研究所张卫国研究员进行了总结。本次论坛使大家对雄安新区布局规划历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通过对雄安新区崛起区域性影响的多维度分析,加深了对打造新时代“雄安样板”的认识,为山东对接雄安新区建设,融入环渤海协作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现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了崭新思路和重要启示。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