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珍:以义为利,以义取利是新时代儒商的基本底色

2018-09-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大儒商道 至诚天下”!9月28日—30日,儒商大会2018将在济南举办,来自国内外的企业家、专家学者代表将齐聚泉城,共商发展大计。那么,究竟何为儒商?本次大会对山东经济未来发展有何意义?新儒商精神在新时代将会发挥怎样的作用?大众网理论之光特别邀请理论专家、学者,共话儒商,一同探讨儒商大会对山东经济带来的新机遇。

 

  儒商大会2018专家访谈(二):

  以义为利,以义取利是新时代儒商的基本底色

  山东工商学院儒商研究院院长 杨家珍

 

  根据多年的儒商教育与学术研究,杨家珍对于儒商的内涵有着明确的定义。她认为,儒商是这样一群人:他们深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秉承着儒家传统美德,懂得现代经营管理知识,同时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和创新意识。杨家珍说,在她看来,儒商首先是一个商人,必然是具有逐利性的,需要懂得现代市场运行的法则,尊重市场的基本规律,进行合理合法的经营。但同时,儒商还得是有良心的商人,通过商人这一角色,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特别是在当今社会,各项竞争更加激烈,面对各类诱惑,依然能够保持一个商人应有的品德,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影响下,秉持优秀文化基因和传统具有博大的胸怀,强烈的责任感,和勇于创新的意识和精神。

  杨家珍说,关于新儒商精神,她所负责的山东工商学院儒商研究院也进行了一些探讨和研究。在新时代背景下,他们认为新儒商精神应该包括四个方面:首先是新儒商的精神品质和个人修为,它主要表现在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状态,另外心胸开阔,重视个人修养。第二点来源于儒家文化中关于义和利的认识。商人是逐利的,但是如果唯利是图,必然会对社会造成很多危害,他们认为商人应该以义为利,以义取利,诚实守信。第三点也是来源于我们的传统文化,那就是以人为本,追求公平公正。第四点是要心怀天下,经世济民,要有社会担当和责任感,并且要有不断创新的追求和意识,并且要有国际视野。

  “通过当代儒商精神的塑造,完善现代商人的人格品质,能够在世界上树立起中国商人的形象,从而促进我们世界的繁荣和蓬勃的发展”,杨家珍说,这是新时代凸显出新儒商精神的重要价值和意义。

  在杨家诊看来,此次儒商大会不仅在中国是第一次,在世界范围也是第一次。在山东加紧进行新旧动能的转换的背景下,儒商大会的召开表明山东更加重视经济建设和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和合作,是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一个主要举措。

  “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深受儒家思想和传统美德的影响,通过召集天下儒商来到山东,使大家凝聚在一起,能够更好的吸纳全球更多资源支持山东经济发展和建设。同时,通过儒商大会的召开,更重要的是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这种氛围使全社会在经济发展的进程中更加尊重商人、助力商业发展。”谈起对儒商大会2018的期待,杨家珍满怀信心的说。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