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立起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

2020-06-28  来源: 《红旗文稿》 作者:

  作者:史岩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和今年的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都强调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鲜明地体现着科学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只有深入把握并确立起这一眼光,才能在看待我国发展、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中得出正确论断,并指导我们的行动。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全面眼光,主要是胸怀全局的眼光,在观全局中察一域。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面对复杂形势,“首先要有全局观”,善于从全局上思考问题。毛泽东同志强调,要懂得“全局性的东西”,重视带全局性的或对全局有着决定意义的要素。“每一个社会中的生产关系都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社会生活中孤立事实的意义,都须跟这一整体(或全局)相联系并在对这一整体(或全局)的说明中才能得到正确揭示,形成真理性判断。从全面眼光看,我国发展是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框架下统筹协调推进的,是由新发展理念引领的,这是决定发展全局的“筋骨和脊梁”,植根深厚、底盘牢固、发动力(或源动力)和可持续性强劲。这已形成我国发展的稳健的本质性趋势,不会因个别事件困扰发生转变。

  辩证眼光,主要是“对立面的统一”(列宁称此为“辩证法的核心”)的眼光,要求从正反两方面相互作用和转化上来看待事物。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老子的话说,“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在分析经济形势时,一定要注意这种决定和被决定、作用和反作用的有机联系。“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我们事业越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形成辩证眼光,提高认识和驾驭复杂局面的本领。当前,由于国内国际种种变量因素影响,加之疫情冲击,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伴随突如其来的疫情的还有“新就业形态”,我们既要正视困难和挑战并推动其发生转化,又要看到有利条件与积极因素并促进其不断增长。这样,才会“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风物长宜放眼量。”长远眼光,主要是面向未来的眼光,其支撑在于对泉源和大势的把握。“源深流长,自然之道。”而我们的泉源就是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列宁也称人民为国家的精华、力量和未来。有人民这一坚实根基和最大底气,有坚持人民至上的党的领导,任何艰难险阻都是暂时的,都挡不住大河奔流。疫情之下,只要首先维护好人民健康利益,保住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核心动力的人,一切短期失去的,都会在长期发展中弥补。当前,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是大势,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是大势;经济全球化是大势,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是大势。只要把握和顺应大势,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命运就会掌握在我们手中,中华民族就会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史岩)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